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老年性白内障很常见?中医按摩保健疗法值得一试

2017-06-02 10:53:56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其中以因老化造成的老年性白内障最常见。老年性白内障多发于55岁以上,病因与老年人代谢缓慢、发生退行性病变有关。老年朋友们因为机体老化视力普遍会下降,对于眼睛的保健及眼病的预防都很重要,而中医在治疗白内障上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白内障是什么

人眼中有一个组织叫做晶状体,正常情况下它是透明的,光线通过它及一些屈光间质到达视网膜,人才能清晰地看到外界物体。一旦晶状体由于某些原因发生混浊,就会影响光线进入眼内到达视网膜,使人看不清东西,发生白内障。

白内障有先天和后天之分。先天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小部分在出生后逐渐形成,多为遗传性疾病。后天性白内障是出生后因全身疾病或局部眼病、营养代谢异常、中毒、变性以及外伤等原因所致的晶状体混浊,包括糖尿病等疾病引起的并发性白内障,外伤导致的白内障,代谢性白内障,X射线、β射线、γ射线等导致的放射性白内障,药物及中毒性白内障,以及老年性白内障等。

如何预防白内障

1、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2、加强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3、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4、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

5、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中医按摩保健操

1、双掌横抹眼

睁开眼中间(印堂)分手慢慢横抹擦青,双掌竖捂面,两无名指挟沿鼻梁两侧泪水沟,掌心着力两浪眶,两掌同时用力从发际往下巴来回摩擦眼周神经穴位30下。促进眼球周围血液循环,疏通经络,保证泪管畅通。

2、双掌竖摩面

闭上眼睛,双掌竖捂面,两无名指抉沿鼻梁两侧泪水沟,掌心着力两眼眶,两掌同时用力从发际往下巴来回摩擦眼周神经穴位30下。促进眼球周围血液循环,疏通经络,保证泪管畅通。

3、按揉承泣、四白穴

用两手食指分按两侧承泣穴(在瞳孔直下七分,眼眶边缘陷中取穴),两中指分按两侧四白穴(在承泣下三分),两手食、中两指并拢横按,同时用力旋转揉摩50下。

4、捏拿按揉睛明穴(在眼内角内侧一分,鼻边缘偏中)

微闭眼睛,用右手拇、食指岔开(剪去指甲),分按两侧睛明穴,捏拿按揉50下。然后仰头滴入白内停眼药水,再用左手拇、食指岔开捏拿两睛明穴50下;用八指罗纹面横抹眉额部50下;用两中指罗纹面上下抹擦两泪水沟50下。以利眼药水渗透和吸收。

5、按揉瞳子醪、丝竹空、太阳穴

用两手中指分按两侧瞳子穴在眼眶骨外侧,距眼角五分),两无名指分按两侧丝竹空穴(在眉后陷中),两食指分按两侧太阳穴(在眉梢与眼角梢中间,瞳子醪上五分)。两手食、中、无名三指并拢(中指微屈),同时用力先向前揉转50下,再向后揉转50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老年性白内障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还不十分明了。平时保养眼睛,对老年人尤为重要,不少老人眼睛仍晶莹明亮,晶状体的变……详细>>

老人易患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的自我保健

老年性白内障是后天性白内障中最常见的一种,多发生在40~50岁以上的老人。晶状体本身逐渐混浊,而全身和局部未查出明显病因者。常为双侧发病……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因为部分患者在中年即出现白内障,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更为确切。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详细>>

中医按摩保健操治疗白内障

中医治疗白内障可以用按摩的方法,那么,如何按摩治疗白内障呢? 详细>>

什么是老年性白内障?早期白内障用药物可以治愈吗?

老年性白内障是白内障类型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主要是由于年龄增加而引起的。中老年时开始发生晶状体混浊,当年龄增加时患病率也明显增高。除了与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