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2017-05-05 10:18:1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只要正确治疗和护理,麦粒肿很快就会消退。

注意!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果这些细菌引起眼睑的腺体发生化脓性炎症,出现局部红肿的小包块,像小麦粒一样,俗称麦粒肿,也称针眼。麦粒肿一般分两种,即内麦粒肿与外麦粒肿。

得麦粒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注意眼部的卫生造成的。“人眼睑有防御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但孩子如果经常用脏手揉眼,细菌很容易乘虚而入,从而引起‘针眼’。因此,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手部卫生。”专家提醒。

专家说,孩子患了麦粒肿后,早期眼睛或眼睑缘会出现痒痛,一般不会全身不适,但是绝对不可以自行挤脓,以免引起眼眶蜂织炎等并发症。

麦粒肿有何临床表现?

麦粒肿有习惯性,一般发病较急,多生于一眼,但也有两眼同时发生的,且多反复发作。病情轻者经数日后可自行消散,重者则痛剧或化脓,脓出始愈。

本病多因邪毒外袭,或脾胃热毒壅 盛,瘀滞胞睑而成。患部皮肤红肿硬结,推之不动,局限于眼睑部。初起形如麦粒,痒痛并作,继则红肿热痛加剧而拒按。如硬结位于外眦,则疼痛剧烈,眼睑红肿亦甚,往往引起巩膜局部水肿,形如鱼泡状。轻者数日内可自行消散,重者红肿范围扩大,可伴有恶寒、发热等全身症状,部分患者伴有耳前淋巴结肿大,后期红肿消退,炎症局限,溃破后排 脓始愈。根据成脓情况又可分为未成脓期和脓成期。

那么,如何治疗麦粒肿呢?

1、手术。

一般针对炎症得到控制的时期,脓液聚集形成波动感后可切开排脓,并适当清理坏死或肉芽组织,可以根据情况适当考虑放置引流条。在炎症消退后,如果仍旧留有残余的肉芽组织或者硬结,可以再次手术切除治疗。

2、药物。

治疗麦粒肿的药物主要就是在输液治疗时可以运用配方: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4支+ 左氧氟沙星2瓶,24小时可以痊愈。左氧氟沙星和舒巴坦钠具有广谱杀菌能力,很多细菌都可以杀光光。需要注意的是,治疗药物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可滥用。

3、早期湿热敷。

如果患者能很好配合,可采取温水热敷治疗。热敷能扩张血管,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对促进炎症吸收、缩短病程很有帮助。做法是:用清洁毛巾浸热水后稍拧干,直接敷在患眼皮肤上,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

4、对顽固的经常发作的病例,可用自体免疫疗法。

伴全身发烧,耳前、颌下淋巴结肿大者可给抗生素及磺胺类的药物的应用。

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注意:

(1)忌不适当挤压,以防炎症向眼眶内、颅内扩散,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海绵窦静脉炎、脑膜炎及脓肿等而危及生命。

(2)忌食腥燥发物,例如公鸡、鲤鱼、虾、羊肉、猪头肉等,对辛辣煎炸刺激之品亦应忌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的表现 治疗麦粒肿 麦粒肿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针灸应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注意!儿童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爱用小脏手去揉眼睛,而此时细菌、尘土都会随之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千万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是,也没……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小儿麦粒肿家庭护理要点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详细>>

涮火锅过多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目前,不少火锅店的汤底材料多偏辛温,加上围炉时温度较高,不少人吃肉又偏多,而且涮火锅的进食时间往往是平时的两倍有多,这样的饮食方式更易热……详细>>

如何治疗麦粒肿?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