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警惕!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可致青光眼

2017-04-11 08:25:01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要如何预防呢?青光眼的病因目前并不十分明确,有些患者私下交流的所谓“防病秘诀”,比如“转眼球”、“少喝水”、“多喝酒”等不仅对青光眼的防治起不到任何作用,还可能引发其他方面的问题。

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可致青光眼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朱女士因为工作关系需要化妆,时间一长,眼睛总是出现红、痒等过敏症状。为缓解不适,朱女士自己去药店买了眼药水,没想到滴了一段时间后,眼睛过敏症状得到改善了,双眼却出现了眼压增高、视野受损的现象,到医院一检查,已经并发成青光眼了。

事实上,朱女士的情况在青光眼患者中较为常见。眼科专家表示,临床观察发现,越来越多的眼部疾病患者是四十来岁的女性,她们经常发生角膜炎、结膜炎、葡萄膜炎等疾病,“这也许和她们长时间使用化妆品,比如涂睫毛膏,又比如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有关。”5个眼睛有炎症的患者中,有4个是女性,而她们当中有不少最后变成继发性闭角青光眼。

对于长期使用激素导致青光眼的说法,专家表示,所有的激素类眼药水,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长期的、不恰当使用激素眼药水,可能会造成眼压升高,引发了激素性青光眼,最后失明。同时,也有可能导致眼角的损害。

导致青光眼出现的具体原因都有哪些。

1、解剖因素

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青光眼形成。

2、年龄,性别

开角型多发于30岁左右,无明显性别差异,闭角型45岁以上患者占青光眼病人68.2%—76.8%,女性多于男性。

3、遗传因素

青光眼属多基因遗传性病变,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的6倍,占整个发病人数的13%—47%,患者亲属发病率为3.5%—16%。

4、屈光因素

屈光不正患者(近视,远视,老花)发病率较高,近视有1/3伴有或发展为开角型青光眼,远视多伴闭角型青光眼。

5、不良生活习惯

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喜怒无常,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

哪些人是青光眼高发人群?

眼科专家为大家介绍到,从婴儿到老人,任何年龄都可患青光眼,但具备以下条件者更易患病:

1、年龄超过40岁;2、高度近视;3、糖尿病;4、有青光眼家族史;5、远视眼;6、血液循环障碍、血压波动过大。

必须提醒的是,大部分患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90%的患者对自身疾病不甚了解,当视野丢失40%以上时,才会发现。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原因 青光眼

青光眼药物如何使用?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有什么危害?

青光眼是一种具有遗传因素的眼科疾病。主要是由于病理性的眼压升高而导致。青光眼可分为多种类型,主要可分为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儿童性……详细>>

激素类眼药水或致青光眼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我们能看见开阔的大海和草原,是因为普通人的视野范围一般都在90度以上,医院收治了一位奇怪的年轻病人,双眼只能看清楚正前方的事物,犹如管中……详细>>

乱滴眼药水易致青光眼

青光眼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眼病,主要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开角性青光眼及闭角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其致病原因是由于眼球……详细>>

使用眼药水怎么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使用眼药水预防青光眼呢?详细>>

滥用眼药水4年 终致青光眼

揉完眼睛,35岁的阿青(化名)突然觉得双眼好像被套了根细管,上下楼时走一步就得低头看一下楼梯,还经常“目中无人”,旁人从身边走过竟不自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