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鼻内镜手术突破眼鼻交界区的手术禁区!患者术后当天可出院

2017-04-01 08:49:29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通过“借道”鼻道和鼻窦,还“跨界”用耳鼻喉医生常用的鼻内镜来完成眼科手术?听起来有点“天荒夜谈”,但确实是真的。这是中山眼科中心的医生探索出的眼科手术新路径,据中山眼科中心眼眶病与眼肿瘤科卢蓉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目前他们开展鼻内镜辅助眼鼻相关手术已达100余台,成功率几乎达百分之百,都为患者带来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卢蓉 中山眼科中心眼眶病与眼肿瘤科教授

眼眶肿瘤如何下手?难倒眼鼻医生

眼科和耳鼻咽喉科,属于不同的专科,医生手术方式也不同。但一些发生在眼鼻交界处的眼科疾病,却让眼鼻专家都犯难了。

比如一些靠近眼鼻交界处的眼眶间部肿瘤,如果眼科医生按照传统眼眶手术从眼部切口子进入,很难达到肿瘤的位置,还可能会碰到病人的视神经。而眼眶结构及视神经与鼻腔相毗邻,通过“借道”鼻道和鼻窦,借助于“鼻内镜”这种手术工具,可进行相关手术。但这类手术一般由鼻科医生“跨界”操刀,如果不了解眼眶解剖结构与生理状态,手术难度也很大。

应用鼻内镜手术 患者术后当天可出院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5年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眶病与眼肿瘤科,与鼻科专家史波教授合作,率先开展鼻内镜辅助眼鼻相关疾病的手术治疗。卢蓉教授表示:“我们眼科医生并没有处理鼻内镜的经验,因此需要鼻科医生培训和指导。”中山眼科中心开展这类手术非常慎重,严格把握临床适应症,才有了成功率达100%的多台手术。

而中山眼科中心眼眶病与眼肿瘤科医师陈荣新认为,这种“跨界”术式也给医生带来了很大便利。对于眼科医生来说,眶尖、视神经管或眶鼻沟通性病变,传统眼眶手术方式不容易达到这些病变部位,风险较大,而鼻内镜的出现,可以突破眼鼻交界区的手术禁区,为这些疾病的治疗带来新的手段与希望。其次,通过“新”的手术入路,经鼻腔开口,更“可视化”地达到手术部位,同时放大手术视野,解剖标志清楚,操作更直观,利于解除病变。

对于患者而言,借助于鼻内镜做眼鼻相关手术,能较好地隐藏伤口,颜面部的皮肤创伤大大减少,术后恢复快,缩短了住院时间,有些患者甚至当天就能出院。

鼻内镜手术并非万能 需理性对待

哪些临床情况适合应用鼻内镜手术来治疗呢?据陈荣新医师介绍,它可用于需要眶内侧壁减压或视神经管减压的疾病、眶尖内侧肿瘤、慢性泪囊炎等,同时鼻内镜可辅助用于眶骨折整复及眶异物取出。

“但新术式虽好,也并不是万能的”,陈荣新医师表示,鼻内镜操作并不能达到所有的眼眶解剖范围。通常情况下,它可到达视神经及以视神经为界的内侧眶内、眼眶底壁、眼眶尖、泪囊区。对于上述区域的病变,可以发挥较好的治疗优势,给眼科医生带来帮助,但在眼眶外侧壁减压上则具有局限性。此外,与传统眼眶手术一样,鼻内镜辅助眼鼻相关手术也需要面对同样的手术风险。因此,鼻内镜作为一个“新”的手段,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兼顾传统眼眶手术方式,综合应用好“鼻内镜”这个工具。

专家简介:

卢蓉,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八年制长学制博士生全程导师。美国Texas州眼整形眼眶病中心访问学者,美国Baylor医学院Cullen眼科研究所眼表中心博士后,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会员,亚太地区眼整形眼眶病学会会员,《J TISSUE ENG REGEN M》、《Molecular Vision》、《ophthalmic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APJO》等杂志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卢蓉
擅长疾病:
各种内窥镜微创眼鼻相关手术,包括甲状腺相关眼病的内窥镜眼眶减压术、视神经挫伤的内窥镜视神经减压术、眼...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邰梦云)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眶肿瘤 鼻内镜手术 鼻内镜

儿童弱视可分为哪几大类呢?

在婴幼儿时期,如有角膜混浊、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等,由于患眼视线遮断、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而发生弱视。及早治疗上述疾病可避免弱视的发生。……详细>>

没有一种药物能治愈白内障?没想到这个方法才是最有效的

随着社会发展,国人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均寿命明显延长,2015年中国人均寿命达到了76.34岁,而60岁以上老人的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即老……详细>>

飞秒激光治疗近视有哪些后遗症?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引路的明灯。然而,近视就像一场散不开的大雾带给每个近视者无穷的困扰;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一劳永逸的解决近视的烦恼成为……详细>>

城镇人群更容易患上近视 近视眼术前必知事项

现在的生活空间太狭小,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详细>>

两只眼睛视力不一样怎么办?专家:早发现要早治疗

有一些人会发现自己的两只眼睛视力不一样,经过检查之后发现左右眼相差十几度,有的甚至相差两三百度,有一些人则是一只眼有近视或远视,而另一只……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