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春季更要警惕干眼症!教你日常如何预防干眼症

2017-03-27 08:34:54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是干眼症常识上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很多人在预防上所知道的知识太少。春季也是干眼症的一个高发季节,如果出现眼睛干涩、刺痛等症状,就应该及时引起警惕。针对如何预防干眼症,我们也应该了解一下。

春季警惕干眼症

小美最近总感觉眼睛发涩,还有刺痛、视物模糊的症状,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干眼症。

眼科医院院长说,春季干燥,容易发生干眼症。干眼症的自觉症状有眼部干燥感、异物感、烧灼感、畏光、刺痛、流泪、视物模糊、眼红,严重者还可出现角膜干燥性损害等。角膜表面泪液膜由外至内分为油脂层、水液层和粘液层,这三层中任何一层分泌异常,都将产生干眼症。

干眼症因何而起

生活中导致干眼的原因有很多:由于长时间从事计算机操作,汽车驾驶,读书,瞬目次数减少,引起泪液减少;由于隐形眼镜,过敏性结膜炎,大气污染,紫外线等 其他原因,而引起的泪液减少,质量下降;由于自身眼裂大,或所处房间干燥等,引起泪液的蒸发;由于年龄大,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生理原因,引起泪液质量下 降。

此外,眼部化妆品使用不当,多种眼药同时使用也可能会引起干眼。然而,由于引起干眼的原因十分复杂,许多患者常难以发现病因。而一些全身病引起者,其全身治疗往往效果不佳,对于这些干眼患者,缓解干眼症状则是其治疗的重要目标。

预防干眼症小步骤:

1、多眨眼。

这几年工作和学习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了,大部分的人经常工作和学习时间很长,这也让眼睛得不到正常的休息,长期处于疲劳的状态,同时也不注重保健,这也就加速了眼部疾病,所以建议大家多做眨眼运动,因为眨眼是一种保护性神经反射动作,泪液层可以使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以保持润湿而不干燥。一旦眨眼次数减少,直接导致泪水的量减少,而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会快速蒸发,失去对眼球的保护力。操作电脑、驾车、读书等长时间用眼时,提醒自己不要太过专注,花些时间眨眼睛。一般大多数人五秒钟眨一次眼,每分钟眨眼约20次。

2、注意用眼卫生。

眼睛是我们心灵的窗户,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要护理好,特别是眼睛上的卫生,在平时,建议大家要经常的洗手,同时建议不要用手来揉眼睛,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眺望远处。对眼睑上有油性分泌物、碎屑、脱落物的患者来说,要注意保持眼睑卫生。

3、长时间使用电脑者注意。

由于工作的状况,很多人使用计算机工作的时间都很长,让眼睛得不到一定的休息,这也就引发了眼科病症,因为总是使用计算机的人,特别是现在的青年人要时刻的留意自己的眼睛,减少使用电脑时间,避免连续长时间使用电脑。工作的姿势和距离也是很重要的,尽量保持在60厘米上以距离,调整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得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这样的一个角度可以使颈部肌肉放松,并且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到最低。

干眼症应该吃什么?

首先,要确保眼睛所需的维生素摄入,它可预防眼干眼涩、视力下降、模糊不清等,多以胡萝卜及绿、黄的蔬菜及红枣含量最多。维生素B是视觉神经的营养来源之一,维生素B1不足,眼睛容易疲劳;维生素B2不足,容易引起角膜炎。维生素C、E则有抗氧化的功能,可排除人体内不正常堆积的氧化物、自由基,避免组织破坏,对眼睛晶状体、视网膜有保护的功能。

其次,多吃一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因为它是组成细胞的重要成分,例如瘦猪肉、家禽肉、动物的内脏、鱼虾、奶类、蛋类、豆类等,可补充蛋白质。

最后,注意食物要新鲜,最好蒸煮为宜,减少辛辣、油炸、烧烤等促使人体老化的烹调方式和烟熏、腌渍等食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病因 干眼症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干眼症患者越来越多 日常如何预防干眼症

由于电脑的普遍使用,近年来干眼症的患者在快速的增多,正威胁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很多人起初不够重视认为只是眼睛干燥而已,最后导致严重的干眼……详细>>

专家教你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小美最近总感觉眼睛发涩,还有刺痛、视物模糊的症状,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干眼症。详细>>

常带隐形眼镜易患干眼症 如何预防与治疗干眼症

不少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发现,眼睛也像皮肤一样变得干涩。约有一半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会在秋季患上干眼症,严重者可能引发感染;不少佩戴者为了给眼睛……详细>>

眼干未必是干眼症 如何预防干眼症?

现代人尤其白领一族,渐渐因使用电脑、呆在空调房时间久等原因出现了由“办公大楼综合征”和“终端综合征”引发的“干眼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