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竟是更年期所致?干眼症为何偏爱这类女性

2017-03-29 08:19:13      家庭医生在线

不沉迷于电视手机,也不会频繁地用眼,但身处更年期的张女士最近却觉得眼睛特别酸涩,而且眼睛特别容易疲劳,经过检查后才发现,竟然是由于体内激素紊乱而产生了干眼症。

为何干眼症偏爱更年期女性?

有数据显示,干眼症患者中约60%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其常见症状有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视物模糊、眼睛易疲劳等不适感。

一般情况下人的双眼依靠泪腺供给水分就可以保持湿润,每一次眨眼,泪水都会像一层薄薄的水幕一样覆盖在眼角膜上。但更年期女性,体内激素往往调节失衡,而人体泪液的分泌受到体内激素的调控,激素水平紊乱使泪腺分泌减少,眼睛得不到必要的滋润,产生干涩、酸痛感。

此外,有不少更年期女性同时也是职业女性,每天职业女性们常用的眼霜、眼影、睫毛膏等美容产品,也会刺激眼结膜,使眼睛干涩,导致干眼症。

更年期女性出现干眼症更要做好治疗

饮食指导

患者患上干眼症的时候,需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吃一些护富含维生素A、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胡萝卜、韭菜、菠菜、西红柿、豆制品及干果仁类等。注意补充水分,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营养眼睛,改善视觉功能。勿食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如油炸油煎食品的及油腻食物。禁烟酒、浓茶、咖啡。

药物治疗

干眼症可以注意使用药物治疗,但是一定要注意避免使用药物的正确性,绝经期妇女性激素紊乱干眼症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激素替代疗法治疗。对一些无法治愈的干眼症,需指导患者选择适合自己使用的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以缓解症状,增加舒适度。

环境干预

干眼症患者生活的环境也需要多加注意,注意室内的湿度个温度,做好眼睛的护理。室内舒适温度为18℃-21℃,相对湿度为60%,因空调环境或使用暖气的空气比较干燥,为增加空气的湿度可在室内放置大叶绿色植物,可使用加湿器,以保护空气的湿润,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可降低对眼表的损害,维持眼表的水分,对无明显环境因素影响的患者,应积极寻找病因,并采取对因治疗措施,如积极治疗眼部病症,勿盲目用药等,以免加重症状,致使病情恶化,降低视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干眼症 更年期女性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

哪些人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症状

哪些人容易患干眼症呢?干眼症是经常长时间用眼的人群比较容易出现的症状,并且表现症状也比较明显。为了帮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干眼症,下面介绍……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干眼症也会“重男轻女” 女性如何防干眼症?

干眼症的发病率有明显的“重女轻男”,女性出现干眼症的比例比较高,而且,在女人一生的不同阶段,干眼症的表现各不相同。今天,我们就从不同年……详细>>

干眼症会失明吗 如何治疗干眼症?

干眼病可以说是一种“电脑视力综合症”。双眼,特别是眼角膜部分,经常是依靠泪腺供给水分,通过眨眼,使泪水变成一层“泪片”分散到眼角 膜,保……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