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长期坐前排恐加剧近视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2017-03-08 08:30:55      家庭医生在线

“‘小眼镜’年龄越来越小了。”不少医生和家长都发出这样的感慨。临床数据显示,相当一部分孩子初次配镜的年龄已降至6岁左右,甚至学龄前儿童近年也加入“小眼镜”大军。

经常会有家长给老师打招呼,说孩子被查出近视,希望能安排在靠前的位置。

长期坐前排 恐加剧近视

一直坐前排可以让孩子视力下降的速度减缓吗?专家表示,中小学生的眼睛正处在发育阶段,如果长期固定坐前排,会使睫状肌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很容易导致视力疲劳、头昏恶心、眼花眼胀甚至引起近视、散光和弱视,本身就患近视的人更会加重近视的程度。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座位应该定期前后左右轮换。下课后,孩子最好到教室外活动,以缓解视疲劳。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阻止孩子看手机、平板电脑这些效果甚微,以后的孩子必定要接触这些电子产品,怎么办?可以改变用眼节奏。

1、看书或看电脑的时候,不要一直盯着不放,应该多转动眼球,多运动,眼球就像我们的身体一样,是要锻炼的。

2、多看绿色,附近如果有绿色植物的话,可以时不时看看绿色植物,绿色对眼睛有舒缓的作用。经常近距离看书或者看电脑,需要偶尔望一望远处,放松下眼肌。

3、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对于缓解眼部疲劳和干涩有很好的帮助,经常看书或者看电脑可以隔两三个小时做一次眼保健操,按摩眼部穴位。

4、眨眼睛:眨眼睛可以缓解眼睛疲劳和干涩,对眼睛很有益,而且这个方法什时候什么地点都可以做,非常方便。

5、不要在昏暗的地方看书,不要关灯看电脑,更加不要背光或在太阳下看书。

近视眼不妨试试食疗方

一、菠菜猪肝汤

主治:血虚视力减退。

配方:菠菜125克,猪肝125克,熟猪油、生姜、葱白、清汤、食盐、水豆粉、味精各适量。

二、羊肝粥

主治:肝血不足所致的近视、目昏等症。

配方:羊肝一具,葱子30克,大米30克。将羊肝切细,大米淘净。先将葱子水煎取汁,加羊肝、大米煮为稀粥。待熟后调入食盐适量服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儿童近视 近视

长期坐前排 恐加剧近视

“‘小眼镜’年龄越来越小了。”不少医生和家长都发出这样的感慨。临床数据显示,相当一部分孩子初次配镜的年龄已降至6岁左右,甚至学龄前儿童近……详细>>

父母近视容易遗传给子女 儿童近视如何预防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详细>>

儿童近视后有哪些症状? 应该如何预防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小孩子已经戴上眼镜。大部分早期近视属于假性近视,只要早发现早预防,就能防止转化成真性近视,让视力逆转,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儿童近视属于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和成人近视的特点有所不同。近视(近视眼)指眼睛在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点落在视网……详细>>

早产可能导致儿童患近视 儿童近视该如何预防?

目前儿童近视正呈现发病率高、低龄化的趋势,两块厚厚的玻璃镜片,成为了很多孩子看清外界的唯一窗口,那么儿童发生近视眼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又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