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及时发现近视 预防儿童近视的注意事项

2017-02-09 08:30:4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近视眼已多始发于青少年,患近视眼时,眼球的前后径拉长,这不仅与用眼不卫生有关,还与白眼球(巩膜)的坚韧性不足有关。医学研究普遍认为近视与遗传、不良用眼和饮食偏嗜等因素有关。近年来,有关人员研究发现,近视与患者体内缺少锌、钙、磷等元素及氨基酸有关。

高度近视的诊断

1、散大瞳孔:欲详细检查高度近视眼,必须应用眼液散大瞳孔,才能较清晰地显示玻璃体、视网膜的情况。

2、间接或直接眼底镜检查:对玻璃体混浊较重者,应用直接眼底镜检查往往不能清晰显示眼底的情况,需应用间接眼底镜检查。此眼底镜光线强,双目单视,立体感好,不需调整镜片度数,靠凸镜与眼睛的距离聚焦,对有轻中度玻璃体混浊者也照样可以看清眼底,尤其适用于屈光间质混浊的情况。

3、三面镜检查:主要用于检查视网膜周边部的详细情况,如格子样变性,周边部小裂孔,黄斑区有无脱离,裂孔区与玻璃体的联系等等。但在屈光间质混浊时不容易看清。

预防儿童近视的注意事项

1、充足的睡眠。大人约需7-8小时,小孩应在8小时以上。

2、避免偏食,以摄取均衡营养。

3、多接近大自然,享受日光浴。因阳光可将血液引向眼睛,使眼睛的肌肉和神经放。

4、讲究用眼保健。不长时间速续阅读及写作,每隔15分约休息5分,并有正确阅读姿势,注意做到嵴柱打直,胸不前倾、不歪头、不耸肩、两足落定呈均衡稳定体位,眼距书本保持30公分,书本与桌面约呈30~40度角,光线照明充足。

5、忌于晃动之场所阅读书报。因眼睛必须不断改变水晶的曲光来调整适应,使眼睛极易疲劳,而使视力下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度近视 预防近视 近视

警惕高度近视的5大危害 预防儿童近视的食谱

在青少年近视病例中,不良生活习惯是近视发病率较高的主要原因。用眼距离过近、用眼时间过长等都容易导致近视。不少青少年看书、看电视等连续三至……详细>>

儿童近视怎么办 推拿按摩防近视

孩子近视常常令很多家长忧心,但很多家长对近视的认识不够深,有些日常误区要避免,才不能令近视加重得越来越厉害。那么一般近视有哪些常见误区呢……详细>>

近视眼人群低龄化 儿童近视眼的预防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眼科医生建议,家长应严格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参……详细>>

高度近视的原因有哪些?怎么预防近视

高度近视不只发病率高,还会引发许多并发症,对患者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想要预防高度近视,首先要了解导致高度近视的原因。那么,高度近……详细>>

近视原因:太早读书或致儿童近视

孩子读书早,近视来的也越早!随着家长对孩子学习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早早就戴上了小眼镜。提醒各位家长,孩子过早进行系统阅读,更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