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红就一定是红眼病?"红眼睛"常见的三种情况

2017-01-12 08:30:34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发红是眼科门诊最常见的主诉之一,引起红眼睛的疾病最常见的是结膜炎。除此以外,青光眼急性发作、急性虹膜炎、角膜上皮损伤及结膜下出血,也是造成红眼睛的常见原因。

眼睛红就一定是红眼病吗?

一天,一位年轻的个体户病人胡文东来门诊一坐下就向医生诉说:"我得了'红眼病'已经3~4天了。因忙于生意没有空来看病,自己滴了两支氯霉素眼水,又服了三剂凉茶,不见好转反觉得越来越重了。开始只是眼睛红红的,眼屎不多,近两天来出现眼疼、怕光、流泪,看东西似乎也模糊了,这红眼病也不像上次得'红眼病'那样从一只眼发展到两只眼,而是停留在一只眼上,请医生给我检查检查。"

医生听完病人的病史,心中已大致明白了。给他做了仔细的检查以后,对他说,得了"红眼病"眼睛会发红,但眼睛发红,不一定就是"红眼病"。这次你得的不是"红眼病",而是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这病你单用氯霉素眼水治疗是没有效的。现在你的虹膜已经有轻度的后粘连了。如果再不来看病治疗,让病情发展下去的话,视力就会继续下降,严重时还会引起一连串的并发症。如并发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等,严重影响视力,甚至造成失明。当然,还有不少其它的眼病,也会有眼睛发红的表现,必须由医生一一加发鉴别,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这位青年病人听完解释后,迫不及待地问医生怎么办,请医生快点给他治疗。医生给他开了药,还亲自给他滴了眼药水,在眼部打了针,并叮嘱他回去后继续服药和滴眼药水。经过几天的治疗以后,眼病慢慢痊愈了。

哪些疾病可以引起红眼症状?怎样简单鉴别呢?

"红眼睛"常见的三种情况:

1。结膜下出血 球结膜下小血管破裂,形成局部的小血斑,多数无其他症状。大都因高血压动脉硬化、凝血功能不良及局部血管炎症或脆性增加、用力屏气或外伤所致。

2。结膜充血 球结膜或上下眼睑结膜呈弥漫性鲜红色调,是结膜充血。多数会伴有分泌物增多、流泪、畏光,可见于急慢性结膜炎、理化因子刺激等,症状轻重不一。

3。睫状充血 角膜周围的球结膜呈暗红色充血,距角膜越近颜色越深,称为睫状充血。多伴有流泪、眼痛、视力下降,但无明显的分泌物增多。这大多数是由角膜炎、虹睫炎、葡萄膜炎、青光眼、角膜外伤等疾病或异物造成。出现这种情况,必须立即去眼科就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