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飞蚊症是什么?病理性飞蚊症有3个特点

2017-01-23 08:41:13      家庭医生在线

飞蚊症可能大家都知道,就是常见于高度近视或是老年人群,眼前经常会出现类似蚊子似地黑影,难以去除。大多数飞蚊症都不需要治疗,但是有一种病理性飞蚊症就需要特殊的治疗,那么飞蚊症的病理特征有哪些呢?

飞蚊症的症状

人眼晶状体后面有个玻璃体,呈透明的凝胶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玻璃体会随之老化,原来的凝胶状态会发生部分“液化”,出现细点状、条状、网状等混浊物,随着眼球的转动而飘浮游荡。当光线进入眼内时,这些混浊的阴影透射到视网膜上,人们就会看到“飞蚊”。

患者眼前出现如发丝、灰云、小圈、蚊虫、苍蝇、小黑点、线条甚至一幅图画等黑影,有时伴有闪光感,无法擦去或抹掉,眼睛本身无痛无红。这些黑影会飘动,一般都能随眼球的转动而发生运动,位置相对固定,数量不多且较淡。

病理性飞蚊症有3个特点:

①有异常闪光。

②短时间内飞蚊数不断增加。

③视线有被遮挡的感觉。

病理性飞蚊症一般由严重疾病引起,是因玻璃体附近的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变化。突然间出现大量的飞蚊、大量的闪光、看东西扭曲变形、直线变歪、脸变扭曲等奇怪现象,蚊子飞舞的方向又不定,黑影遮住视野,视力变差、视野缺损等,都是必须注意的恶兆,表明玻璃体可能正在急性退化,或视网膜已有破洞的危险,要赶快看眼科检查视网膜。

病理性飞蚊症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多由中高度近视、眼球内部出血、炎症等引起,一般来说,这些原因通过简单检查就能发现,需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痊愈。而生理性飞蚊症则找不到病因,不用进行特殊治疗。临床发现,飞蚊症对白领人士有些“偏爱”。病理性飞蚊症主要是晶状体与玻璃体病变引起。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晶状体混浊初发时有点片状混浊。眼前出现点片状黑影。因晶状体质密度高,混浊点随着眼球转动同向转动。也就是与眼球运动的方向一致。玻璃体内的混浊引起的黑影飘动则与眼球转动的方向相反。

飞蚊症的分类

1、病理性飞蚊症:病理性飞蚊症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多由中高度近视、眼球内部出血、炎症等严重疾病引起。玻璃体附近的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变化,产生病理性飞蚊症。

2、生理性飞蚊症:生理性飞蚊症是一点两点的黑影,在眼前飞来飞去,有时候看得到,有时候看不到。大多数生理性飞蚊症由由玻璃体纤维之水化形成。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蚊症的分类 飞蚊症的症状 飞蚊症

何为飞蚊症?病理性飞蚊症有3个特点

飞蚊症可能大家都知道,就是常见于高度近视或是老年人群,眼前经常会出现类似蚊子似地黑影,难以去除。大多数飞蚊症都不需要治疗,但是有一种病理……详细>>

飞蚊症有3个特点 防飞蚊症要掌握好距离

飞蚊症可能大家都知道,就是常见于高度近视或是老年人群,眼前经常会出现类似蚊子似地黑影,难以去除的一种眼疾。其实一般情况下,大多数飞蚊症都……详细>>

飞蚊症需不需要重视?专家:先区分生理性与病理性飞蚊症

50岁的李主任最近业绩繁忙,经常对着电脑加班到深夜。张主任最近发现自己眼前常常会出现一些“蚊子”飞来飞去,有时从眼帘一闪而过,有时聚而不……详细>>

何为飞蚊症?飞蚊症患者日常该如何饮食

飞蚊症就是看到眼前有不明飞行物,可以是点状、线状、面状,甚至是立体状,而这是因为视网膜在眼睛底部,当眼睛内部出现杂质时,自然就成为患者所……详细>>

正确了解飞蚊症 预防飞蚊症饮食上注意4点

飞蚊症就是看到眼前有不明飞行物,可以是点状、线状、面状,甚至是立体状,而这是因为视网膜在眼睛底部,当眼睛内部出现杂质时,自然就成为患者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