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头痛眼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2017-01-28 08:13:08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有哪些护理青光眼的妙招?

青光眼的症状

1、头痛眼胀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患者常感到有偏头痛和眼睛胀痛。

2、平时饮水较多。青光眼患者在一次性喝水超过300毫升的时候就会出现了头痛。出现这样的原因是以为在饮水的过程中速度快量也多,这就导致了血液稀释引起的渗透压降低,进入眼内的眼压的房水也会增多,就从而引起了眼压升高。

3、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突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

4、早晨起床后看书报较吃力,易出现鼻梁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胀痛。因为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较低。青光眼患者24小时的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就会出现症状。

青光眼的护理有那些呢?

一、戒烟限酒

为什么说青光眼患者一定要戒烟酒呢?因为吸烟会加重视神经的损害。有饮酒习惯的青光眼患者,喝酒后脸色发红的(毛细血管扩张),可以适当喝一些红葡萄酒,以每天不超过50毫升为宜。如果喝酒后脸色发青、发白的(血管收缩),则不要饮酒。

二、慎戴墨镜

在黑暗环境中,人的瞳孔会放大,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因此,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慎戴墨镜,也不要在黑暗环境里停留过长时间。

三、保持好心情

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压就会高些。的确,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波动不仅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眼压波动,还会使血压升高、血管痉挛,对视神经造成进一步损害。青光眼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尝试通过琴、棋、书、画、音乐、戏曲、旅游等活动陶冶情操,稳定情绪。

四、饮水不限

不少青光眼患者认为:得了青光眼,应当少喝水,即使口渴,也应限制饮水。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的护理 青光眼的症状 青光眼

眼胀头痛小心是青光眼!防治青光眼重在早发现

吴老先生近段时间总感觉眼睛不舒服,看东西不像过去那么清晰,在昏暗的环境里待久了,眼眶周围胀痛。时间一长,他意识到可能是眼睛出问题了,便到……详细>>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什么是青光眼呢?青光眼是眼科中一种常见的疑难眼疾,此病发病速度快,危害性也很大。如果患者有出现青光眼类似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详细>>

牵涉性头痛警惕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尤以50~70岁居多,女性多于男性。其表现除了眼压升高出现的视力损害外,还有一个症状便……详细>>

早期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头痛眼胀需当心

青光眼是目前医学上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也是一种相对比较复杂的眼科疾病,种类有很多。那青光眼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激素类眼药水或致青光眼 青光眼的四大护理

我们能看见开阔的大海和草原,是因为普通人的视野范围一般都在90度以上,医院收治了一位奇怪的年轻病人,双眼只能看清楚正前方的事物,犹如管中……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