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如何判断是否有青光眼?看4个标准

2017-02-11 08:47:08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青光眼属双眼性病变,可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起病,继发双眼失明。青眼病的主要症状是视力下降。患者如有青眼病的症状表现就要及时去进行诊断、治疗,不要一拖再拖导致病情严重,后悔莫及。

青光眼早期的症状表现有:

1、视力逐渐下降

验光配镜视力矫正不到1.0(对数视力表为5.0),尤其高度近视者,配戴适度的眼镜后仍常有头痛眼胀感。由于高度近视眼的巩膜变长,弹性明显下降,当出现高眼压时,自觉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不能引起患者注意,医生也易漏诊,而视功能损害却日益加重。(视功能损害包括:视力下降,视野缩小等)

2、眼胀、头痛、视物模糊

尤其是在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生气、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后),上述症状可出现,经过休息后可缓解,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又称作青光眼的小发作,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出现剧烈的眼痛、头痛、视力急剧下降,伴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时可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及脑血管病等。

3、过早出现老花眼

如40岁以前出现老花眼(但要与远视眼较早出现的老花眼相鉴别),尤其是女性,老花镜度数变化很快,需频繁更换眼镜,这说明与眼调节减退有关,它与青光眼早期病变的程度成正比。

判断是否有青光眼,有以下几个标准:

1、如果家族中有青光眼的患者,并且有出现青光眼的这症状,就可确诊时青光眼的发生了。

2、青光眼会导致患者眼睛酸胀,但这一种症状是不能确诊的,如果在胀痛的情况下,还出现疼痛的感觉,一般就可确诊。

3、青光眼患者怎么来判断?专家指出,青光眼患者的眼球变硬,而且没有了活力与弹性。

4、视力在莫名其妙的情况下下降,而且视野受损,需要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禁忌药有哪些:

致房水增多的药物主要有硝酸酯类如硝酸甘油、长效硝酸甘油、亚硝酸异戊酯、消心痛等。这类药物在有效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的同时,也扩张视网膜血管,促使房水生成增多,增加眼内压。因此,老年青光眼病人要慎用硝酸类药物。如果冠心病发作必需应用硝酸类药物时,剂量不宜大,用药时间不宜长,并注意观察有无青光眼加重的表现。

致房水回流受阻的药物主要有阿托品及其衍生物如冬莨菪碱、颠茄、洋金花、曼陀罗以及普鲁本辛、溴本辛等。这类药物能使瞳孔开肌单独收缩,使虹蟆退向四周外缘,这样可压迫前房角,使前房角变窄,于是阻碍房水回流入巩膜静脉窦,造成眼内压升高,可使病情加剧。因此,老年青光眼患者必须禁忌此类药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确诊 青光眼

青光眼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判断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发作频率较高,给患者造成的影响较大。这种疾病可在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发作,但在部分身体素质特殊的……详细>>

怎么判断青光眼?青光眼能治愈吗?

青光眼是一种目前发病率相当高的眼科疾病,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由于青光眼的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被人忽视而耽误治疗。所以青……详细>>

睡觉打鼻鼾更易患青光眼 如何确诊青光眼

打鼾、睡觉被憋醒等问题,让很多人苦恼。据报道,经常出现睡眠呼吸暂停,患青光眼的风险也会增加。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患上青光眼 这样饮食可助预防

青光眼是眼内压力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临床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人因脾气急躁引发了头痛、呕吐, 一去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患有青光眼。这类情况……详细>>

青光眼如何检查?预防青光眼注意6小点

青光眼在眼科疾病中是很常见的,早期青光眼都没有什么特明显的症状,直到严重的时候才被发现,可能导致失明。青光眼是一种可导致视神经损害的眼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