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先天性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斜视

色盲怎么办?优生优育预防色盲

2017-01-10 08:40:01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色,但辨认颜色的能力迟缓或很差,在光线较暗时,有的几乎和色盲差不多或表现为色觉疲劳,它与色盲的界限一般不易严格区分,只不过轻重程度不同罢了。

色盲如何检查

采用假性同色图(如斯蒂林、石厚色盲测验)可以检查色觉异常。测验板由颜色相同,而明度不同的色点排列成数字或图形。正常人很容易辨认出数字或图形。色盲患者具有正常的明度感觉而色调感觉能力则异常,因此,在检查中注意力被同明度的色点所吸引,看出同明度色点组成的数字或图形,而忽视了同颜色但明度不同的色点组成的另一些数字或图形。此外,内格尔根据光电比色计原理制作的色盲测验,较好地解决了石厚测验无法区分的色弱与二色视觉差异。现在,色盲检查图已日趋完善,以致能检查和区分出十余种色觉异常和色盲,从而给特殊工种的选拔提供了科学工具。

优生优育预防色盲

色盲属于X连锁隐性遗传病,其基因为隐性基因。如果女性的父亲为色盲,她一定是携带者。根据遗传分离定律可知:

(1)男性色盲与正常女子(非携带者)结婚,儿子肯定正常;女儿肯定为携带者,虽然正常,但她的儿子有可能是色盲,所以应该要男孩。

(2)女性色盲与正常男子结婚,儿子肯定色盲;女儿肯定为携带者,所以应该要女儿。

(3)正常男性与女性携带者结婚,其女儿有1/2的可能性为正常,1/2的可能性为携带者;儿子则有1/2的可能性正常,1/2的可能性为色盲,所以应该要女儿。

(4)男性色盲与女性色盲婚配,无论是子是女,悲剧一定发生,肯定色盲。

(5)男性色盲与女性携带者结婚,儿子有1/2的可能性正常,1/2的可能性为色盲;女儿有1/2的可能性为色盲,1/2的可能性为携带者。要男孩为妙,如果此男孩正常,其子女中将无患者出现,如要女孩,虽然色觉正常,但为携带者,她的儿子有可能是色盲。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色盲 预防色盲 色盲

优生优育是预防色盲的主要措施

导致色盲的主要原因是遗传因素,只有很小一部分色盲是由视网膜病变引起的。色盲给患者的工作与生活带来很大不便,那么,我们如何预防色盲呢?详细>>

预防色盲需要优生优育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觉障碍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色盲患者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详细>>

预防色盲从优生优育开始 色盲患者吃什么好

世界是五彩缤纷的,我们的大自然因为色彩才显得如此的美丽,然而在色盲患者的眼中却看不到这拥有完整色彩的世界。如今,我们对色盲仍然没有理想的……详细>>

色盲怎么办? 从食物开始预防色盲

色盲是一种先天性的色觉障碍,而且服用药物也起不到什么作用,所以一般不用服药,可以通过配戴色盲矫正镜来进行治疗,还可以通过穴位和指压法进行……详细>>

色盲是一种遗传性病 预防色盲从优生优育开始

色盲一般分为先天性色盲和后天性色盲,先天性色盲为性连锁遗传,男多于女,双眼视功能正常而辨色力异常。后天性多继发于一些眼底疾病,如某些视神……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