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诊断 > 正文
眼内异物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翼状胬肉眼部异物角膜异物眼球外异物

如何诊断眼球内异物 眼球内异物的处理原则

2016-12-11 08:37:3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孩子,让孩子远离导致眼睛意外的环境。

如何诊断眼球内异物?

详细正确的病史,对异物存留的可能性,异物性质的估计都有所帮助,应详细询问有关外伤史及受伤时的具体情况。大多数病人都有异物崩眼的外伤史。以锤敲击及爆炸致伤者,眼球内异物可能性大,机床上的飞屑和射击时的弹丸也是常见的致伤物。树枝、竹竿、细木辊等刺伤时,亦可因尖端折断而存留眼内,但否认异物伤者,也不能排除服内异物的可能。

临床检查是诊断眼球内异物的最重要的一环。应进行详细的眼部检查。包括应用放大镜,裂隙灯显微镜及检眼镜检查,注意找入口、找通道、找异物、找并发症。

X线摄片是诊断眼球异物的重要方法。金属异物及较大的玻璃、石屑均可显示。超声波检查亦很重要。金属异物、玻璃、石屑、塑料等均可查出。近年来CT用于眼内异物的诊断有其更大的优越性。对于较小异物及眼球壁上的异物亦较易发现。

眼球内异物的一些处理原则

球内异物一般应及早摘出。应该强调的是,手术摘出必须以重建和恢复视功能为目的,因此不仅要考虑伤眼功能、病人双眼和全身情况。不同情况的眼球内异物处理方法也不一样,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

①、前房及虹膜异物,经靠近异物的方向或在相对方向作角膜缘切口取出,可用电磁铁吸出(磁性异物)或用镊子夹出(非磁性异物)。

②、晶体异物 若晶体大部分透明,可不必立即手术。若晶体已混浊,可连同异物摘出。

③、玻璃体内或球壁异物应根据异物大小、位置,有无磁性,有无玻璃体及视网膜并发症,可采用巩膜外磁铁法或玻璃体手术方法摘出,同时处理并发症。对位于后极部的球壁异物,以采取玻璃体手术方法对视网膜损伤较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眼内异物 眼内异物预防 眼内异物

眼球内异物可引致失明 眼球内异物处理原则

眼异物伤是常见的现象,而且眼异物伤容易诱发各种并发症,因此要注意积极治疗眼异物伤。详细>>

诊断眼球内异物 4种方法教你处理眼内异物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孩子,让……详细>>

眼球内异物:先“潜伏”,后“作案”

详细>>

眼睛进异物要怎么办? 眼内异物的处理原则

眼内异物 是指致伤物穿破眼壁存留于眼内的损害。眼内异物严重危害视功能,由于异物飞入眼内的方向不同,异物可存留在眼内不同位置,包括视神经……详细>>

眼球内异物的一些处理原则

最近,22岁模特小谢(化名)就是因为眼睛上长“结石”,眼睛干涩、发痒、异物感严重,而不得到医院治疗。而“眼结石”并非真正的结石,通常只……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