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糖尿病眼病危害多 糖尿病眼病防治六步曲

2016-12-02 08:43:1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所致的眼部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虹膜睫状体炎、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眼球运动神经麻痹出现重影等,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所占比例最大且中老年居多。

糖尿病眼病对眼睛有哪些危害?

1、结膜,睑裂部球结膜上有深红色小点状微血管瘤,静脉迂曲、囊样扩张,血柱不均匀,毛细血管呈螺旋状。

2、晶状体,高血糖可使晶状体纤维肿胀变性,晶状体开始时在前、后囊下的皮质区出现无数分散的、灰白或雪花样或点状混浊。晶状体可在数天、数周或数月内全混浊。

3、视网膜是最大的糖尿病眼病危害之一:初期可无眼部自觉症状,病情发展可出现视力下降,视网膜有微血管瘤、出血、渗出。小血管破裂,出血进入玻璃体内,量少则眼前有黑影,大量出血进入玻璃体内时视力可严重下降,甚至仅存光感。

4、眼部神经,糖尿病可引起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眼外肌麻痹、调节障碍及视神经萎缩。

5、屈光不正,血糖升高可引起房水渗透压降低,房水渗入晶状体内,晶状体屈光度发生改变而成近视。当血糖降低时房水渗透压升高,晶状体内水分外渗,形成相对的远视。

糖尿病眼病防治六步曲

一期:视网膜微血管瘤。这是"糖网"的早期改变,患者可能没有任何主观感觉,但眼底镜下可看到大小不一的红色或暗红色圆形斑点等。在这个阶段,只要确诊糖尿病,不管视力有无改变,每半年到一年都要检查眼底。

二期:黄白色硬性渗出或合并视网膜出血斑。此时患者可没有明显症状,或偶有视物不清、视野中心暗影等。此期无需特殊治疗,除定期检查,还要注意改善微循环,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避免血糖反复波动,必要时可做眼底血管荧光造影。

三期:棉絮状软性渗出或合并视网膜出血斑。患者可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一过性失明等。此期是局部激光治疗的最佳时机,可以消除出血,预防新生血管形成和玻璃体出血。不要因为恐惧"激光"等,耽误治疗时机。

四期:视网膜有新生血管形成,玻璃体出血。这是糖尿病特异性的动脉改变之一。除严格使用控糖药外,此时还需加用促使玻璃体出血吸收的药物,待出血吸收后,及时进行全眼底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必要时进行玻璃体切割术,清除混浊的玻璃体。

五期:视网膜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可突然发生视网膜前出血,导致视力迅速下降、视野缺损甚至失明等。

六期:视网膜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并发生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可因视网膜脱离而导致视力严重丧失、失明等。后两期患者病变已经非常严重,除积极治疗糖尿病外,应尽早做玻璃体切割术,使脱离视网膜复位,从而尽力挽救眼球及抢救残存视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病 眼病

防治糖尿病眼病六步曲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成为仅次于老年性视网膜变性之后的四大致盲因素之一,不少糖尿病患者对此惶恐不安。专家解答只要做好预防工作,糖尿病眼病不容……详细>>

当心糖尿病“伤眼” 糖尿病眼病防治六步曲

糖尿病患者发病5年以上会出现眼底病变,发病15-20年,将有20%的患者出现糖尿病眼底病变,一旦发展到中晚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只能……详细>>

糖尿病眼病会失明 糖尿病眼病防治六步曲

眼睛是我们唯一一处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视觉器官,如果眼睛出现问题,那么将会对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而糖尿病眼病在临床上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详细>>

糖尿病眼病会失明吗? 糖尿病眼病的危害

眼睛是我们唯一一处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视觉器官,如果眼睛出现问题,那么将会对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而糖尿病眼病在临床上是一种非常严重……详细>>

如何防治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全身代谢性疾病,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该病会导致多种并发症,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其常见的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