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受地域差异影响 3款美味食疗预防近视

2016-12-02 08:39:0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社会我们常常会发现近视的患者越来越多,所以大家都很想知道诱发近视的原因,除了我们常见的用眼过度还有哪些?下面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下:近视眼的高危期包括生长发育期、体质差期、生病高热期、女性的月经期。诱发近视眼发生的高危情况是早产儿、低体重儿、小样儿、全身疾病;不良环境、心境不良、家庭环境不良等。

诱发近视眼的其他危险因素还包括:

(1)性别:在学生中女性多于男性,其比例为1:0.8。其原因可能因女性发育较早,故女性近视停止也较男性早,但病理性近视患病率男女无差异。

(2)年龄:对于后天性近视,随着年龄的增长,近视眼不断增加,单纯性近视多发生在10岁左右。

(3)种族:汉族、大和民族、犹太人、阿拉伯民族比较常见。在我国,汉族患病率最高,其次为白族等,较少的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

(4)眼别:右眼似较左眼常见,也较左眼近视程度重。

(5)地区差异:农村低于城市。

(6)其他:照明不良;遗传;体格;全身疾病;中毒;眼部其他疾病。

饮食预防近视

1、枸杞肉丝配料

枸杞100克猪瘦肉300克青笋(或玉兰片)10克猪油100克另炒菜佐料适量制作:将猪瘦肉洗净,切成6厘米左右的细丝,青笋同样制作,枸杞子洗净。待油七成热时,下人肉丝、笋丝煸炒,加入料酒、酱油、食盐、味精,放入枸杞,翻炒几下,淋人麻油即可。说明:枸杞可滋补肝肾,润肺明目。猪肉富含蛋白质,通过补益身体,使气血旺盛,以营养眼内各组织。

2、鸡肝羹配料

鸡肝50克食盐、味精、生姜适量制作:鸡肝洗净切碎,切成片,入沸水中氽一下,待鸡肝变色无血时取出,趁势加入生姜末、食盐、味精,调匀即可。说明鸡肝中维生素A含量最高,本方可养肝明目,适用于各种近视。

3、猪肝羹配料

猪肝100克鸡蛋2只豆豉、葱白、食盐、味精适量制作:猪肝洗净,切成片。置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至肝熟,加入豆豉、葱白,再打入鸡蛋,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说明:鸡蛋和猪肝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猪肝含维生素A较多,可以营养眼球,收到养肝明目的效果,适用于儿童青少年性近视(兼用于远视的食疗)。其中猪肝可用羊肝、牛肝、鸡肝代替。

温馨提示:

鸡蛋和牛奶皆是营养佳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和维生素。无机盐中钙和磷丰富,维生素A、B1、B2、等也多,所含蛋白质具有全部必需氨基酸。这些物质对眼内肌肉、巩膜、视网膜、视神经等组织的营养起一定作用。通过营养,可增强睫状肌的力量和巩膜的坚韧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原因 近视

近视眼的临床表现 5款美味食疗可防治近视

视力减退之前是有预兆、有警报的。那么早期的近视有哪些可见的征兆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近视眼的临床表现:1、视力近视眼最突出的症状是远视……详细>>

漠视近视危害大 推荐两款美食防近视

暑期很多学生和家长开始关注孩子近视眼的治疗,而一些治疗近视眼的新项目的广告不断推出。但有关专家认为,近视的研究经历200多年,迄今尚无……详细>>

引起近视的原因是什么?近视的两款食疗方

引起近视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别人不会近视,就你近视呢?这主要跟你平时的用眼习惯有关,比如用眼过多,用眼姿势不对,用眼距离过近等等。所以,……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握笔姿势差易致儿童近视!这样握笔或可防近视

如今,越来越多儿童从上幼儿园开始便戴上厚重的小眼镜。看着他们眯起眼睛费劲地看人、看书,实在令人心疼。门诊中,儿童近视率达60%,必须引起……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