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白内障手术有哪些?白内障手术后注意事项

2016-11-14 08:01:34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一种老年人的眼科疾病,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白内障。虽然,手术可以治疗白内障,但是在术后的护理也同样重要。

白内障手术的类型

1、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为近年来国内外开展的新型白内障手术。此手术目前主要集中在我国比较先进的大中城市开展。使用超声波将晶状体核粉碎使其呈乳糜状,然后连同皮质一起吸出,术毕保留晶状体后囊膜,可同时植入房型人工晶状体。老年性白内障发展到视力低于0。3、晶状体混浊在未成熟期、中心核部比较软,适合做超声乳化手术。其优点是切口小,组织损伤少,手术时间短,视力恢复快。

2、白内障囊外摘除术:与老式的囊外摘除术不同,它需在手术显微镜下操作,切口较囊内摘出术小,将混浊的晶状体核排出,吸出皮质,但留下晶状体后囊。后囊膜被保留,可同时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术后可立即恢复视力功能。因此,白内障囊外摘出已成为目前白内障的常规手术方式。

3、白内障囊内摘除术:是将混浊的晶状体完整地从眼内取出的一种手术。此手术需要较大的手术切口,因 白内障手术时晶状体囊一并被摘除,故不能同时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

白内障手术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白内障手术即日可出院,术后眼睛要包盖,目的是使眼球减少转动,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2、白内障手术后,刚开始患者可能不适应强烈光线,要避免灰尘,可以戴墨镜遮挡强光和灰尘。

3、术后应戒烟忌酒,不吃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畅通。

4、术后尽量避免用力咳嗽。手术眼严禁外力碰撞、按压、低头、揉眼,午睡和夜间睡眠要平卧或向非手术眼侧卧,并戴眼罩,以防伤眼。

5、 应该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滴用眼药。

6、 尽量避免揉眼或碰撞眼睛和头部。

7、外出时交通工具平稳安全。

8、 睡眠不向术眼侧卧,两周内勿过度低头,不参加动作幅度大的运动。

9、 术后短时间内不喝酒及不吃辛辣食物,一周内洗头、洗澡,洗脸时要避免除眼药水外的一切液体入眼。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手术 白内障

白内障手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白内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眼部疾病之一,为了减少白内障对我们带来的危害,我们要及时做好预防白内障保护措施,患上白内障后也要及时的到专业的眼……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白内障手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白内障是很多中老年人存在的疾病,容易给他们造成视力模糊,眼睛酸胀等,影响极大,因此很多人中老年人都会选择手术……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注意事项

白内障是常见的致盲性眼疾,影响人们日常的生活。目前治疗白内障最有效的方法是进行手术治疗,白内障手术后应该要注意哪些事项?下面就来看下: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要忌口吗?白内障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主要 发病在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当中,主要是指患者在眼球晶体部位出现浑浊的现象。患者通常会伴随着怕光、视物模糊等……详细>>

如何预防白内障?白内障手术后注意事项

白内障相对于近视、弱势、远视等眼病来说,要更为严重一些,因为它有致盲的危险。所以,生活里还是做好白内障的预防为好,别粗心大意。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