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视神经萎缩能完全治愈吗? 中医针灸治疗有疗效

2016-10-21 08:32:31      家庭医生在线

视神经萎缩,是指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轴索变性的一种病症,以视功能损害和视乳头苍白为主要特征。临床上分原发憎、萎缩和继发性萎缩两类。其病因,一般而言,儿童视神经萎缩以脑部肿瘤或颅内炎症所致较多;青年患者以遗传性为主;中年患者则多为视神经炎或神经外伤;老年人则常与青光眼或血管性病因有关。

视神经萎缩的症状表现

1、 视力减退,不能够用镜片矫正。

2、视野改变,根据视神经损害的部位不同,可以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视野缺损,如向心性收缩、中心或旁中心暗点、偏盲等。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病人视野和视力可在正常范围,仅表现为色觉减退。查红色视野有助诊断。

根据原发病致病的部位不同(球内段、球后段或颅内段),可分为上行性萎缩和下行性萎缩。临床上习惯根据视乳头形态分为原发性(单纯性)萎缩和继发性萎缩。此外,还有根据病因而命名者,如外伤性视神经萎缩、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遗传性视神经萎缩等。

针灸治疗视神经萎缩有疗效

视神经萎缩是眼科的一种疑难病症,一旦发生就无法完全治愈,很多患者最终无奈地走向失明。而目前的医疗技术只能尽量缓解病情的发展、保留患者的视力。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单一的疾病,而是在各种不同原因(如视网膜病变;视网膜中央血管硬化、栓塞;青光眼;肿瘤的压迫;局部炎症;糖尿病等)的影响下所造成的视神经变性的病理改变以及由此引起的视神经传导障碍,表现为视力减退和眼底视乳头的苍白和灰白等萎缩性变化。

按病因分为先天性视神经萎缩、遗传性视神经萎缩、压迫性视神经萎缩、炎症后视神经萎缩、血管性视神经萎缩等。患者会出现视物模糊如雾状,视野变窄甚至是管状视野等,严重时可致视功能完全丧失。

这种变化是现代西医几乎无法解决的。中医针灸可以刺激相应渝穴,随着经络在全身的走向,起到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的作用,从而达到改善视神经的营养状况和增强自身免疫的目的,缓解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邓莹莹 )

针灸治疗视神经萎缩有奇效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它是视神经各种病变及其髓鞘或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及其轴突等的损害,致使神经纤维丧失、神经胶质增生的最终结局,……详细>>

得了视神经萎缩?中医治疗视神经萎缩的方法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发生病变,致使视神经全部变细的一种形成学改变,一般发生于视网膜……详细>>

视神经萎缩如何治疗? 视神经萎缩的类型

视神经萎缩应该要如何治疗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上治疗视神经萎缩的方法越来越多,因此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选择更加适合的方法来治疗。那么,视……详细>>

什么是视神经萎缩?视神经萎缩的原因

什么是视神经萎缩呢?视神经萎缩这个眼科疾病,也许你会感到陌生,但是预防视神经萎缩是很有必要的。而要预防视神经萎缩首先就要知道是哪些原因导……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小心视神经萎缩 如何治疗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它是视神经各种病变及其髓鞘或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及其轴突等的损害,致使神经纤维丧失、神经胶质增生的最终结局,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