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贫穷和文盲增加青光眼致盲危险?细说青光眼病因

2016-09-09 08:37:4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慢性疾病,表现为无先兆的视力下降,通常没有什么症状。视力下降是由异常的高眼压引起,早期治疗能阻止疾病发展,定期检查有利于及早发现病症。迄今为止,青光眼的病因并未完全清楚且无法治愈,患者需要终生治疗。

贫穷和文盲增加青光眼致盲危险

伦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员对110名被诊断为晚期青光眼患者及110名早期青光眼的病人的社会经济地位进行了评价,分析了他们的受教育程度、是否有车以及他们是租房还是拥有自己的房子。结果发现,病情向失明进一步发展的病人更可能属于“社会地位低下”阶层。这项研究可能是首次揭示:失明应付能力最差且经济状况不稳定的人反而是发生青光眼所致失明危险性更大的人。

据美国青光眼研究基金会的资料,目前估计有250万到300万的美国人患有青光眼,黑人比白人患青光眼的可能性要高3~5倍。以前一直没有弄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现在看来,社会经济环境也许就是美国黑人比美国白人更容易患上青光眼的部份原因。

引起青光眼的原因是什么?

青光眼按其病因可分为原发性青光眼和继发性青光眼两大类。原发性青光眼患者一般存在解剖因素,如眼球小、眼轴短、远视、前房浅等。若情绪波动、在光线较暗的地方停留过久、长时间低头阅读等,就可能诱发青光眼。严重者可导致急性大发作,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永久性失明。继发生青光眼多由于外伤、炎症、出血、肿瘤等,破坏了房角的结构,使房水排出受阻而导致眼压升高。总之,青光眼是由于眼内生成的水不能正常排出而引起的。

1、不良生活习惯也是青光眼病因之一

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喜怒无常、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

2、青光眼病因与解剖因素有关

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导致前房角狭窄,房水排出障碍,眼压升高,青光眼形成。

3、屈光因素

屈光不正患者(近视、远视、老花)发病率较高、近视有1/3伴有或发展为开角型青光眼,远视多伴闭角型青光眼。

4、年龄、性别

开角型多发于30岁左右,无明显性别差异。闭角型45岁以上患者占青光眼病人68.2%—76.8%,女性多于男性。这也是青光眼病因之一。

5、遗传因素

青光眼属多基因遗传性病变,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的6倍,占整个发病人数的13%—47%,患者亲属发病率为3.5%—16%。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原因 青光眼

贫穷会增加青光眼致盲危险 如何防治

青光眼是一种慢性疾病,表现为无先兆的视力下降,通常没有什么症状。视力下降是由异常的高眼压引起,早期治疗能阻止疾病发展,定期检查有利于及……详细>>

为什么青光眼会致盲?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以眼压急剧升高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眼部疼痛、眼部胀痛症状。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会导致患……详细>>

青光眼成致盲元凶 患上青光眼怎么办?

青光眼可发病与任何的年龄层次,具有发病快,危害大等特点,是国内首要致盲的眼病之一。如此严重的眼疾,患病后要怎么保健才好呢?下面告诉你青……详细>>

青光眼是致盲杀手 详解青光眼有哪些类型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青光眼是致盲杀手 要与这些食物说不

青光眼是危害视力的常见疾病,如果可以早期治疗,能减小疾病对眼部的损害。有关报道称,目前有一种新的早期诊断青光眼的方法,为青光眼患者带来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