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800度很可能是遗传所致 食补来防治近视眼

2016-09-08 08:35:05      家庭医生在线

“我近视600度,将来孩子肯定也得跟着受罪!”25岁的小陈听说高度近视会遗传,总是担心孩子将来一生下来就是“四只眼”,甚至找对象时都留心对方是不是高度近视。

那么,在近视当中,究竟有多少肯定与遗传有关呢?

权威眼科专家说,约有5%的人发生近视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他解释道,在身体发育过程中,人的眼球和手臂、耳朵等其他器官一样,也随之成正比例增长。绝大多数人长到20岁时,其眼球会停止增长,但这5%的人却依然继续增长,等他们到六七岁时,其近视度数很有可能在1000度以上。这在临床上被称为“病理性近视”。

高度近视的遗传性高于普通近视。如果排除不良用眼习惯,近视度数在800度以上的,约有80%是因遗传导致的。一般来讲,度数越深越容易遗传。假设父母双方近视均在1000度以上,他们遗传给子女的概率会在95%以上。

学业过重、长时间玩电脑、打游戏、看电视等,都成为国人眼睛“不能承受之重”。现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高中生近视率均高达80%左右,绝大多数与遗传无关,却离不开用眼过度、用眼环境不当。

在孩子小的时候,尤其应该控制用眼时间,每次用眼45分钟后,至少要休息5分钟,还应让孩子多做户外运动。阅读时应注意周围的灯光,不能仅开台灯看书,也应将保证周围的亮度。

如果配戴眼镜的话,应到专业的医学机构验光配镜,以减少因眼镜配制不当给孩子的眼睛带来二次伤害。

近视常吃以下“养眼”食物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植物食物中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食物中的优质蛋白质,如鱼、肉、禽、蛋、牛奶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鸡蛋、牛奶和植物蔬菜中的胡萝卜、韭菜、菠菜、芹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动物肝脏、蛋黄、乳类、鱼肝油。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谷类的标准米或面、玉米、豆类、肉类、家禽等。

富含钙的食物虾皮、海米、骨头汤、酥的小鱼、豆与豆制品、海带、紫菜、鱼类、芝麻酱等。

富含锌的食物瘦肉、海产品、动物内脏、乳类及硬果类。

富含铬的食物小麦、大米、玉米、白菜、萝卜、牛肉、蛋黄。

富含硒的食物动物肝脏、鱼、蛋、大蒜、蘑菇、胡萝卜、香蕉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病因 近视遗传 高度近视 近视

近视800度很可能是遗传

“我近视600度,将来孩子肯定也得跟着受罪!”25岁的小陈听说高度近视会遗传,总是担心孩子将来一生下来就是“四只眼”,甚至找对象时都留……详细>>

高度近视会遗传吗?

高度近视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所以是有可能遗传的。高度近视眼的男子与高度近视眼(600度以上者)的女子结合,子女发病的机会在90%以上。详细>>

近视可遗传 防止近视眼的方法

以前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为20~30%,现在青少年学习压力更大,近视发生率上升到70%~80%。而有研究显示,父母双方若都有近视,孩子发……详细>>

男子近视2000度似盲人 高度近视遗传率高危害大

最近,一则关于“男子近视2000度”的新闻备受关注,而高度近视(近视超过600度)的相关话题更是被网友热议,其中讨论最多的便是“高度近视……详细>>

近视眼真的会遗传吗 近视眼危害有哪些

近视眼具有家族遗传性,近视眼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健康,也会影响后代健康,近视眼的遗传几率比较高,近视眼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如果患近视眼要尽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