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分清免疫性结膜炎的两类型症状

2016-08-26 07:44:36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是覆盖在眼睑内面,眼球前部眼白表面的一层透明薄膜,结膜炎就是发生在结膜的炎症或感染,当结膜受到各种刺激后,将出现水肿、眼红,因此结膜炎又称为“红眼病”,可累及单眼或双眼。因感染、过敏、外伤引起的眼结膜充血,渗出、乳头肥大和滤泡形成等改变。

结膜炎的症状特征

1、潜伏期,潜伏期短,一般为24小时左右。最长不超过3天。实验室误接种眼内,可于18~36小时内从该眼分离出病毒。

2、睡觉症状,起病急,开始时可为双眼,也可为单眼,但迅速累及双眼。发病后即出现剧烈的异物感、眼痛及怕光流泪等症状。分泌物初起为浆液性,以后变为粘液纤维素性。一般病毒情于1~2天发展以顶点,3~4天后逐渐减轻,7~10天后恢复正常。少数病例出现头痛、发热、鼻塞、喉痛等症状。

3、症状,包括眼睑肿胀,结膜下出血,多发性角膜上皮剥脱,点状上皮下浸润,结膜充血、浮肿、结膜滤泡及耳前淋巴结肿大等。

免疫性结膜炎的两类型症状

一、春季结膜炎

眼部奇痒,累及角膜可有畏光、流泪和异物感加重。睑结膜型表现为上睑结膜充血,上睑结膜上出现形如铺路石样排列的乳头增生,大小不等,硬而扁平。

角膜缘型表现为球结膜充血,角膜缘可见黄褐色胶样增厚。两种病变兼有者即混合型。分泌物量少,呈黏胶丝样。

二、泡性角结膜炎

有异物感、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在球结膜上为微隆起的灰红色实性疱疹,周围结膜充血,疱疹顶端破溃愈合后不留瘢痕。在角膜缘处为疱性结节,呈灰白色圆形浸润,愈合留下局限混浊。

反复发作者可向角膜中央进展,新生血管也随之长入,称为束状角膜炎。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预防 结膜炎症状 结膜炎

两类型免疫性结膜炎的症状

结膜是覆盖在眼睑内面,眼球前部眼白表面的一层透明薄膜,结膜炎就是发生在结膜的炎症或感染,当结膜受到各种刺激后,将出现水肿、眼红,因此结……详细>>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结膜炎的饮食疗法

结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并且比较严重的眼科疾病。结膜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服用西药可能会产生毒副作用,所以现在很多患者开始寻找……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结膜炎

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结膜炎对视力有较大的影响,需要早发现早医治。因此,掌握结膜炎的早期症状十分有必要,只有了解了症状,才有更好的确诊和医……详细>>

初春警惕结膜炎 结膜炎症状分析

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病。主要通过眼睛的炎性分泌物经手、手帕、毛巾等物直接接触传染,在托幼机构和小……详细>>

结膜炎初期有哪些症状?治疗结膜炎的有效方法

在患上结膜炎这种疾病的时候,患者的眼睛会出现发红,肿胀同时也会出现,瘙痒和疼痛的情况发生,结膜炎这种疾病,也是具有,传染性的一种眼科疾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