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青光眼有几种分类?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2016-08-25 08:44:00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系列令视神经受到永久性破坏的眼疾统称,情况严重者可导致失明。它是全球成年人的主要致盲眼疾。青光眼引起的视力受损一般是从视野两旁开始,视力会逐渐收窄,大部份青光眼在病发初期是无痛及不易发觉,因此,很多病人往往没有察觉他们已患上此病,直至他们的视野范围只剩余低于两成。

青光眼有几种分类?

目前常用的方法是根据前房角形态和发病年龄将青光眼分为开角型青光眼、闭角型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

根据导致眼压升高的病因,每一种青光眼又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那些发病原因尚不明确的青光眼称原发性青光眼,可分为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可疑青光眼与高眼压症、正常眼压(低眼压)青光眼、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伴瞳孔阻滞、无瞳孔阻滞)、原发性先天性青光眼、、伴先天异常的发育性青光眼。

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病原因是清楚的,根据病因结合房水排出障碍的机制可分出多种类型,大致分为继发性开角青光眼、继发性闭角青光眼和继发先天性(发育型)青光眼。

临床上常见继发性青光眼有以下几类:炎性疾病所致青光眼(如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虹膜角膜内皮综合征、色素性青光眼、剥脱综合征、眼外伤所致青光眼(如房角后退性青光眼)、眼内出血所致的青光眼(如血影细胞性青光眼)、晶体异常所致的青光眼(如晶体溶解性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恶性青光眼(或睫状环阻滞性青光眼)、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或激素性青光眼)。

临床上有时见到两种或两种以上青光眼共同出现,称为混合性青光眼。常见临床类型有开角型青光眼与闭角型青光眼混合、开角型青光眼与继发性青光眼混合、闭角型青光眼与开角型青光眼混合、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混合。

青光眼在饮食上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控制饮水量,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

因为一次饮水过多,会导致血液高度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使房水产生相对较多,导致眼压升高。

2、做到“三忌”,即忌烟、忌酒、忌喝浓茶。

据研究,过量吸烟,由于烟中尼古丁的作用会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血,烟草中的氰化物亦可引起中毒性弱视而损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喝浓茶易使人兴奋,引起眼压继发升高。

3、多进食一些易消化食物,注意饮食卫生,避免肠道传染病,并保持大便通畅。

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胡椒等。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而诱发眼压升高,莲子心、小麦片、核桃肉等具有养心安神功效,青光眼病人可以适当多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分类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饮食 青光眼

青光眼分类 青光眼青睐于哪些人群

青光眼是一系列令视神经受到永久性破坏的眼疾统称,情况严重者可导致失明。它是全球成年人的主要致盲眼疾。青光眼引起的视力受损一般是从视野两……详细>>

青光眼4大临床分类

什么是青光眼,有何临床分类详细>>

白内障与青光眼有什么关系?青光眼怎么分类?

青光眼为眼科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为第一性质的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该病大多情况下是由于患者眼压过高而引起的,因此患者的眼部通常会受到特征性……详细>>

继发性青光眼如何分类?

继发性青光眼如何分类?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详细>>

怀疑青光眼应尽早检查 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青光眼是由于眼压增高,造成视力障碍的中老年人常见眼病。一般来说,青光眼患者要做到合理饮食,这对于防治青光眼的发生与发展有积极意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