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怎么办 常见的治疗干眼症的方法

2016-08-13 08:30:05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很多人都已经习惯长时间的对着电脑,不管是工作的需要还是为了娱乐都喜欢在电脑上进行,非常容易患上干眼症,需要积极的治疗干眼症。那常见的治疗干眼症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治疗干眼症的方法。

一般,常见的治疗干眼症的方法有:

补充人工泪水

点眼仍为目前常用的治疗干眼症的方法,常用药物有人工泪水、爱丽、泪然等。有学者在聚丙烯酸类聚合物中,加入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B12、蜂蜜、中药等,改变传统人工泪水仅是在眼表加水以保湿的治标作用,显示出较好疗效。

减少泪水丢失

减少泪水的自然蒸发:封闭式双目镜、硅橡胶眼罩、湿房型眼镜、亲水性角膜接触镜,鉴于价格昂贵,目前国内仍较少应用。这也是常见的治疗干眼症的方法。

腺体移植术

这种治疗干眼症的方法主要是利用口腔分泌腺部分腺体移植,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干眼症状。但可能出现口干,部分人员应用后角结膜有刺激性不适。

按摩治疗

熨目法:黎明起床后,先将双手互相摩擦,待手搓热后用手掌熨贴双眼(闭着眼睛),反复三次以后,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端轻轻地按压眼球,也可以旋转轻揉。不可持续太久,也不可用力压揉,20秒钟左右即可。这个方法一来可以通过按压眼睑,促进睑板腺分泌物的排出,保证泪膜的质量防干眼,二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消除眼疲劳。

按摩眼部穴位:可选用晴明、太阳、攒竹、鱼腰、丝竹空、四白等穴位进行局部按摩治疗,按摩穴位要注意两点:一是穴位要准;二是一定要有适当的力度,局部要有酸沉感,否则效果不好。

耳穴按摩法:经常按摩耳穴,对防治干眼等眼疾也有较大帮助。方法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拿捏耳垂(女性佩戴耳环的位置),轻轻地揉按即可,每次30下。

中药熏蒸

将霜桑叶15~20克洗净,水煎去渣,放凉后用干纱布浸药液敷病眼,治疗眼干、眼热、眼昏,一般每日3次,2~3天见效。亦可以用霜桑叶煎水温洗,有润眼明目之功。

用牛奶洗眼

将纱布折叠成小片,在牛奶中完全浸透,覆盖在眼皮上20~30分钟,能增强眼部肌肉活力,解除眼睛酸涩疲劳。

良好的心态、正规的治疗,再加上以上几种小方法会使治疗效果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预防 治疗干眼症 干眼症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警惕干眼症的4大症状表现 干眼症怎么办

长期对着电脑,眼睛受到的伤害无疑是最大的。现代很多电脑族因为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眨眼次数较少,这就极易造成干眼症。而患上干眼症给其带来了……详细>>

警惕干眼症危害 干眼症的按摩治疗

近年来,对着信息化的普及,电脑的使用以致干眼症疾病逐渐增多,长时间操作电脑的朋友,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眼部的休息,很容易患上干眼症。干眼症……详细>>

眼干不等于干眼症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现代人尤其白领一族,渐渐因使用电脑、呆在空调房时间久等原因出现了由“办公大楼综合征”和“终端综合征”引发的“干眼症”。但眼干未必是干眼症……详细>>

常见的干眼症的诊断方法

很多人在早期患上干眼症却不自觉,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对干眼症的症状知识了解的太少,结果总是等到危害严重了才想起去医院诊断治疗。因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