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这些人易得青光眼!低眼压性青光眼如何预防

2016-08-03 08:13:44      家庭医生在线

低眼压性青光眼又称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如果出现低眼压性青光眼常见的症状一定要尽早治疗,以免危害到视力健康。

专家指出这些人易得青光眼:

高眼压。这是第一危险因素,因为青光眼跟眼压是有关系的,所以如果一个人的眼压始终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或者他经常眼压高,尽管他除了眼压高,眼睛的其它情况都是好的,这个状态我们暂时称它叫高眼压症,这种病人尽管现在还没有视神经的损害,但是今后发生青光眼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尽管早期没有青光眼性损害,随着高眼压持续时间延长,眼压基值不断升高,发生青光眼性损害的可能逐渐增大。

视乳头陷凹。这是第二危险因素,大而深的陷凹对压力的耐受力差。双侧陷凹不对称一般是后天造成的,且与高眼压有关,陷凹进行性扩大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可发生在视野缺损前。这类人需定期检查视盘陷凹和视野,一旦出现视神经损伤即予治疗。

家族青光眼。如果某些人家里有青光眼家族史,比如他血缘关系的家属里面有原发性开角性青光眼或者是原发性闭角性青光眼的人,他就是高危人群。另外原发性青光眼与趋光状态也是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近视,在高度近视的人群里面原发性开角性青光眼的发生率比一般人群要高。另外一种是远视,远视是和岁数大的,特别是女性,和原发性闭角性青光眼的发生时有关系的。

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患者中开角型青光眼发病率增高,同样开角型青光眼中近视发病率也高。近视眼对眼压升高易感,又因产生陷凹较浅,不易辨认,又因巩膜硬度低,用压陷眼压计测量眼压值常偏低。

低眼压性青光眼如何预防?

不要暴饮暴食,防止便秘:

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便秘的人大便时,常有眼压增高的现象,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并多吃蔬菜、水果。

保持良好的睡眠,避免过劳:

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保持愉快的情绪,坚持体育锻炼:

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治疗 青光眼 低眼压性青光眼

这些人易得青光眼!低眼压性青光眼如何治疗

低眼压性青光眼又称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如果出现低眼压性青光眼常见的症状一定要尽早治疗,以免危害到视力健康。详细>>

警惕低眼压性青光眼 该如何预防

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视乳头凹陷及青光眼性视野缺损常常归咎于眼压升高这一概念已使人们产生怀疑。因为一些病人无高眼压也发生了这些变化,下面就……详细>>

警惕!低眼压性青光眼的病因

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视乳头凹陷及青光眼性视野缺损常常归咎于眼压升高这一概念已使人们产生怀疑。因为一些病人无高眼压也发生了这些变化……下面……详细>>

揭秘!低眼压性青光眼的病因

青光眼性视神经萎缩、视乳头凹陷及青光眼性视野缺损常常归咎于眼压升高这一概念已使人们产生怀疑。因为一些病人无高眼压也发生了这些变化……下……详细>>

眼压与青光眼

的确,许多人都认为,青光眼就是眼压高,只有眼压高才是青光眼,眼压正常就没事了。其实,这种看法是十分错误的,像李老太太这样的情况,在临床……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