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中医针灸疗法 可减轻色盲症状

2016-07-29 08:12:15      家庭医生在线

色盲 有先天性及后天性两种,先天性者由遗传而来,后天性者为视网膜或视神经等疾病所致。人眼之所以能够辨别颜色是依赖位于人眼的视网膜 上有三种感光细胞——锥细胞,它们各自对三种波长的光最为敏感,分别是红光、绿光和蓝光。所以当其中某类细胞的基因出现异常,就导致人眼无法正确辨别部分颜色了。

另外,根据色盲程度,色盲分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全色盲的眼里世界是一片灰暗的,仅有明暗之分。临床上把红色盲与绿色盲统称为红绿色盲,患者较常见。蓝黄色盲又称第三色盲。患者蓝黄色混淆不清,对红、绿色可辨。色盲通常男多于女。这是因为色盲是X染色体伴性遗传,而且是隐性遗传。

中医针灸疗法可以减轻色盲症状

中医学称色盲为“视赤如白”症,认为先天不足,肝肾两亏所致,或为脾胃虚弱,水谷精微之气化生不足,玄府之精气不充而致。治疗宜疏调眼部经络气血,补养肝肾,健运中土,调和玄府。因此,可采用中医针灸疗法。针灸治疗色盲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症状。

预防色盲的2大类食物

含钙食物

饮食缺钙,则会引起幼儿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使眼肌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从而增加眼外肌对眼球的压力,时间久了容易造成视力损害,所以,多给孩子摄入含钙的食物,瘦肉、奶类、蛋类、豆类、鱼和虾、海带、蔬菜、桔橙等都含有相对丰富的钙,但食物钙含量普遍较低,例如每公斤瘦肉含钙不足毫克,而0~3岁的婴幼儿每天需要加400~800毫克的钙。奶和奶制品的钙含量在人类食物中首屈一指,每1毫升牛奶的钙含量超过1毫克,并且其中的钙质还易被人体吸收,因此一定养成每天给婴幼儿喝奶的习惯。另外,烧排骨汤,糖醋排骨等烹调方法都可增加钙的含量。

碱性食物

身体疲劳是由于体内酸陛代谢产物大多使人体内环境偏酸所致,眼睛疲劳也不例外。体内环境偏酸时,会使得角膜、以及具有调节眼睛疲劳的睫状肌发生变化,弹性和抵抗力下降,容易形成近视和弱视。如果多吃碱性食物就会中和体内偏酸的环境,由此解除眼部的疲劳。碱性食物有粗米、苹果、柑橘、海带及豆角、青椒等新鲜食物,妈妈要想方设法使孩子多吃这些碱性食物。

后天性色盲的补救方法

先天性色盲 ,无能为力。后天性色盲,多少可做一些“补救”。白内障引起的色觉减低,可以将白内障手术摘除。配戴“有色隐形眼镜 ”或许可以帮助分辨颜色,但戴它会影响立体感。认清交通号志之位置(例如,横式的红绿灯,红灯通常摆在靠近道路中心内侧,绿灯则摆在靠近道路外侧的位置。直立式交通号志,则红灯摆在最上面,绿灯摆在最下面),可以让色盲的朋友,通过十字路时当做指针。

后天的学习,可以建立你另一套“色觉标准”,例如原本是红色的,而色盲的眼睛看起来是灰色的,那当你看到灰色时,就记住那是红色的。当然,当你须要精确分辨颜色时,只好请没有色盲的家人或朋友代劳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色盲 色盲保健 色盲

针灸疗法治疗色盲

色盲有先天性及后天性两种,先天性者由遗传而来,后天性者为视网膜或视神经等疾病所致。人眼之所以能够辨别颜色是依赖位于人眼的视网膜上有三种感……详细>>

按摩疗法可缓解色盲症状

色盲是眼底网膜的视觉细胞异常,无法区分色彩。但是如果将这种情形视为并非视觉细胞异常而只是发育迟缓,那么又将如何呢?只要使视觉细胞受到刺……详细>>

针灸法或可缓轻色盲症状

色盲是人是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患有这类的眼病的人,分辨不出某些颜色,或者所有的颜色都分辨不出。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都带来巨……详细>>

不妨试下中医针灸 可有效治疗色盲

中医学称色盲为“视赤如白”症,认为系先天不足,肝肾两亏而致,或为脾胃虚弱,水谷精微之气化生不足,玄府之精气不充而致。详细>>

中医针灸可治色盲

记得上学时,体检时会检查我们是否有色盲,高考时,有些专业禁止有色盲疾病的学生报考。什么是色盲呢?色盲对我们的生活及工作有影响吗?中医认为……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