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喝牛奶易引发老年性白内障?白内障怎么预防

2016-07-18 08:50:2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人到50岁以后,体内甲状旁腺激素的分泌过盛,与性激素的日渐减少,导致体内钙吸收障碍。同时,老年人膳食中钙的摄入量又不足,以致发生骨质中钙的不断流失,而造成骨质疏松,骨骼变脆,易骨折。所以,老年人要注意补钙。牛奶以其营养丰富、含钙量高、机体吸收利用率高等优点被全世界公认为重要的补钙食物来源。多年来,不少老年人选择多喝牛奶来补充钙质。

喝牛奶易引发老年性白内障

国外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老年人过多地饮用牛奶补钙得不偿失,因为牛奶能促使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其原因是牛奶含有5%的乳糖,通过乳酸酶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极易沉积在老年人眼睛的晶状体并影响其正常代谢,而且蛋白质易发生变性,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而诱发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或者加剧其病情。

所以,老年人防止缺钙,不要把牛奶作为补充钙的惟一来源。既可以选用乳酸钙、葡萄糖钙、维生素D等药物,也可以选用虾皮、虾米、鱼类、贝类、蛋类、肉骨头、海带及田螺、芹菜、豆制品、芝麻、红枣、黑木耳等含钙高的食物来补钙,以天然食物为最佳。

白内障怎么预防呢?

1、友们需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要避免过度情绪激动,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全身气血流通顺畅,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这对白内障的预防和康复,同样重要。

2、白内障是很严重的眼科疾病,所以说,积极做好预防和治疗是很关键的,朋友们平时要注意饮食,白内障的产生与晶体内缺乏维生素C、B6、氨基酸、某些微量元素有关,所以应多食富含上述物质的蔬菜、水果、鱼、肉(动物肝脏)、蛋类食物等。

3、年人要注意尽可能的避免过度的视力疲劳,用眼应以不觉疲倦为度,并且需要注意正确的用眼姿势,距离、光源是否充足等等,每用眼一小时左右就需要让眼放松一下,如闭眼养神、走动、远眺等。

4、避免长期过量的接触辐射线,因为射线可以引起白内障,长期接触长波紫外线辐射,可导致慢性蓄积性晶状体损伤,诱发或加速白内障的生成和发展,所以要避免在强烈的阳光、灯光或其他辐射线照射下工作和学习,在户外活动时,应戴有色眼镜,以防辐射线直射眼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怎么预防 老年性白内障 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因为部分患者在中年即出现白内障,用“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更为确切。老年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详细>>

白内障爱找老年人 4招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近年来,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生有上升趋势,这种常内的老年疾病,是引起致盲的重要原因。由于此病的病因不明,所以对它的预防一直是医学界不断探索……详细>>

专家介绍:喝牛奶易引发老年性白内障

牛奶以其营养丰富、含钙量高、机体吸收利用率高等优点被全世界公认为重要的补钙食物来源。多年来,不少老年人选择多喝牛奶来补充钙质。但最近却有……详细>>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

老年性白内障的病因有哪些?老年性白内障发病原因到目前为止还不十分明了。平时保养眼睛,对老年人尤为重要,不少老人眼睛仍晶莹明亮,晶状体的变……详细>>

什么是老年性白内障?早期白内障用药物可以治愈吗?

老年性白内障是白内障类型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主要是由于年龄增加而引起的。中老年时开始发生晶状体混浊,当年龄增加时患病率也明显增高。除了与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