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治疗 > 正文

烂眼边分为四种类型 烂眼边该如何治疗

2016-07-13 08:27:4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经常见到有人眼边(睑缘)发红、糜烂,反反复复不易痊愈,我们俗称为“烂眼边”,学名叫睑缘炎,是眼睑缘皮肤、睫毛的毛囊及其腺体的慢性炎症。该炎症常由细菌感染所致,与全身的健康状况有密切关系,如营养不良、吸烟嗜酒、消化不良、贫血、睡眠不足、有屈光不正和慢性结合膜炎的人,易患睑缘炎。此病多为双眼发病,病情较为顽固,时轻时重,或易反复发作。

烂眼边分为四种类型:

1 干燥性睑缘炎:表现为睑缘充血或伴有轻度结膜炎,睑缘部发痒。这种睑缘炎常由屈光不正、烟尘和化学性刺激、睡眠不足、某些皮肤病等原因引起。

2 鳞屑性睑缘炎:由于睫毛囊皮脂腺或睑板腺分泌过多,加上轻度感染引起。表现为睑缘充血,睫毛根部、睑缘表面有白色细小鳞屑,睫毛容易脱落,但可以再生。若日久不愈,常会发生睑缘肥厚。睑缘因与眼球不能紧密相贴而容易流泪。

3 溃疡性睑缘炎: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体质较差、营养不良的儿童容易患此病。以睑缘充血、分泌物较多为主要症状。患者睫毛根部散布小脓包,有痂皮覆盖,睫毛容易随痂皮脱落,睫毛脱落后不能再生,睑缘也肥厚变形。不仅影响外观,而且容易出现眼泪外溢,引起眼皮肤湿疹。

4 眦部睑缘炎:眼角部发炎,由莫一阿双杆菌感染引起。与缺乏维生素B2也有一定关系。

烂眼边该如何治疗?

1、中医治疗烂眼边(睑缘炎)的验方:

(1) 银翘解毒片(中成药):每次8片,每日3次,口服。适用于鳞屑性睑缘炎。

(2) 验方甲:菊花、金银花、薄荷、木贼、连翘各15克,荆芥穗、黄芩、桑叶各10克,桔梗、甘草各4克,水煎,分早晚2次服,每日1剂。适用于各型睑缘炎。

(3) 验方乙:连翘、滑石、车前子、陈皮、枳壳、茯苓各10克,黄芩、黄连、木通、荆芥、防风各6克,甘草4克,水煎,分早晚2次服,每日1剂。适用于溃疡性睑缘炎。

(4) 验方丙:生地黄10克,木通、黄连、栀子、黄芩、黄柏各6克,水煎,分早晚2次服,每日1剂。适用于眦部睑缘炎。

2、针灸治疗

烂眼边(睑缘炎)针刺合谷、曲池、少商、尺泽、睛明、足三里等穴,每次3穴~5穴,交替使用,每日1次。同时用三棱针点刺太阳穴出血,挤出血1滴。耳针刺眼、肺、肝、胆、脾等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睑缘炎 治疗烂眼边 烂眼边

工作劳累易患烂眼边

详细>>

“烂眼边”与免疫力下降有关

“烂眼边”学名叫睑缘炎,是一种眼部常见的疾病。患者睑缘表面睫毛毛囊及其附近腺体出现亚急性或慢性炎症。该病在短期内不易彻底治愈,治疗时间长……详细>>

泡性眼炎有三种类型 该如何治疗泡性眼炎

泡性眼炎是结膜上皮组织对某种内生性毒素所引起的迟发性变态反应,一般认为是对结核杆菌蛋白过敏。根据结节所在部位分为泡性结膜炎,泡性角结膜炎……详细>>

巩膜炎有三种类型 该如何治疗?

日常生活中,巩膜炎还是比较少见的。临床上常见的巩膜炎多是指由于身体其他部位患风湿、结核、梅毒、红斑狼疮和其他原因不明的感染,引起机体变态……详细>>

临床应该如何诊断睑缘炎

外睑缘炎:初为睫毛根部的睑缘处有明显压痛的红肿硬结,发病数日后局部皮肤出现黄色脓点,然后破溃排脓。可有同侧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和触痛。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