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诊断 > 正文

角膜炎如何诊断?6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2016-07-22 08:08:51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大部分为外来因素所致,即感染性致病因子由外侵入角膜上皮细胞层而发生的炎症。非溃疡性角膜炎是指角膜实质内的弥漫性炎症。它多半是一种抗原抗体反应的表现,如先天性梅毒性角膜实质炎,但也可见于结核、病毒和某些霉菌的感染。

角膜炎检查项目:

1、检查全身和局部致病因素。化脓性炎症应做涂片检查,细菌、真菌培养及药敏试验;树支状及浅层点状角膜炎做免疫学检查等。

2、注意病变部位、大小、形状、深浅、表面凹陷或隆起,以区别溃疡性与非溃疡性,有无新生血管,注意角膜后壁情况。用荧光素染色检查,定期绘图详细记录演变情况。检查与治疗时勿压迫眼球以免穿孔。

3、检查有无虹膜炎,注意瞳孔形状和大小、房水混浊程度,有无前房积脓。

4、检查角膜感觉。

角膜炎预防

1、培养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注意清洁,常用肥皂洗手,并保持干燥。

2、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

3、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到公共游泳池去游泳。

4、避免与病人握手及接触病人使用过的毛巾、肥皂、寝具及门把、水龙头等。

5、病人痊愈后,其用过的被子、毛巾应洗净,并经大太阳完全曝晒。

6、病患应保持身心健康、不晚睡、不喝酒、不抽烟等,才可有效预防或减轻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预防 角膜炎检查 角膜炎

角膜炎如何检查 7个小方法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溃疡性角膜炎绝……详细>>

角膜炎通常该如何诊断?7要点预防角膜炎

角膜病变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由于胚胎发育同源的关系,角膜极易受局部因素的影响。这些角膜病变表现形式不等,轻重程度不等,但它们有其特征性,……详细>>

角膜炎的临床症状 如何预防角膜炎?

在了解有关角膜炎的发病原因后,让我们来说说角膜炎的临床症状,希望大家仔细阅读,学一点医学知识,也好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详细>>

角膜炎应如何治疗? 预防角膜炎的方法

角膜炎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这种眼科疾病的发生会使我们的眼睛受到伤害。当这种眼睛疾病发生后治疗是很重要的。原发感染:原发感染……详细>>

角膜炎引起的危害 预防角膜炎的妙招

角膜病在眼科临床是一种常见病,也是比较严重的致盲的眼病之一。因为它位于眼球的最前面,直接与外界接触,受到损害的机会较多;它本身又没有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