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近视会给孩子造成哪些影响?近视推荐两款食疗

2016-07-10 08:48: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中医病名。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古代医籍对本病早有认识,称为目不能远视,又名能近怯远症,至《目经大成》始称近视。

眼睛近视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影响?

1、近视眼危害会影响身心健康:由于孩子近视,多种体育活动无法参加,影响孩子身体正常发育,致使孩子体质虚弱多病,身心健康受到极大影响。

2、影响孩子前途:孩子得了近视,升学选择专业和就业有很大限制,近视眼危害会影响前途受到极大影响。

3、近视眼危害为遗传后代:现代医学已经证明,由于后天因素得的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也将遗传后代。

4、生活质量低下:由于孩子近视,日常生活极其不便,例如:交际、旅游外出、参加娱乐活动都有很多困难,由此产生心理障碍,致使生活质量低下。

防近视劳逸结合是关键

1、要养成儿童看书写字的正确姿势,眼与书本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

2、看书时间不宜过长,每40~50分钟,应休息10~15分钟,闭眼或向远处眺望数分钟或做眼保健操,防止眼睛过度疲劳。

3、不要看字迹太小或模糊的书报,写字不要写得太小。

4、教育儿童改正不合理的用眼习惯,如趴在桌上、歪头看书或写字,躺在床上看书,吃饭时看书,在强光下或暗淡的路灯、月光下看书以及在开动的车上及走路时看书等,这些不良习惯都会使眼睛过度疲劳,降低视力的敏锐度。

5、加强体格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可以减轻减慢近视眼的发生,尤其是室外体育运动。

近视怎么办?近视的两款食疗

1、牡蛎蘑菇紫菜汤。鲜牡蛎肉250克、蘑菇200克、紫菜30克、生姜、麻油、盐、味精各适量。先将菇、姜煮沸15分钟,再入牡蛎、紫菜略煮,调以上述作料,连汤吃下。该方具有滋肾养肝、补血明目的功效,擅治近视、视物昏花,或久病体虚、头昏目眩者。

2、豆仁粳米八宝粥。用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肉、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温食。可获健脾补气、益气明目之功用,适宜于近视、不耐久视、寐差纳少、消化不良等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食疗 预防近视 近视

漠视近视危害大 推荐两款美食防近视

暑期很多学生和家长开始关注孩子近视眼的治疗,而一些治疗近视眼的新项目的广告不断推出。但有关专家认为,近视的研究经历200多年,迄今尚无……详细>>

孩子发生近视有这些信号!预防近视推荐两款美食

据有关资料报道,青少年近视眼以长期用眼距离过近引起者为多见。青少年眼睛的调节力很强,当书本与眼睛的距离达7-10厘米时仍能看清物体,但如……详细>>

推荐近视眼患者的两款食疗

为防止近视的发生和发展,食疗所选用的食品主要是补充眼内睫状肌与巩膜必需的营养物质,增强睫状肌的肌力,帮其恢复固有功能;加强巩膜的坚韧性……详细>>

引起近视的原因是什么?近视的两款食疗方

引起近视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别人不会近视,就你近视呢?这主要跟你平时的用眼习惯有关,比如用眼过多,用眼姿势不对,用眼距离过近等等。所以,……详细>>

假性近视可靠这些疗法恢复 推荐两款美食防近视

假性近视是由于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引起调节紧张或调节痉挛,看远时不能放松调节,视力下降。表现为远视力低于近视力,远视力小于1.0,近视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