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全国高考生近视率超70% 眼科专家支招如何安全用眼?

2016-06-04 09:25:26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全国多个省份的高考学生近视率都居高不下,均超过70%,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我国高考生近视现状堪忧。那么,究竟近视对高考生有哪些影响?又应该如何来有效应对近视?2016高考即将来临,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专门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卢金华视光医师,请他来为大家解析。

中山眼科卢金华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 卢金华

广州市中心高考生近视率达9成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的近视人口达4.5亿,占总人口1/3,其中中学生近视率超50%,高考生近视率超70%。卢金华视光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不同地区的高中生近视率不同,以广州市为例,中心城区的高考学生近视率高达90%,而郊区高考生近视率为80%。此外,不同学校的考生近视率也不一样,通常而言,相对较好的学校,近视的考生会越多,很多学生忙于学习,长时间近距离看书,视力下降时也未引起重视未及时去医院检查,导致近视不断加深。

近视高考生专业受限?

那么,近视对于高考生来说有什么影响呢?一般来说,主要受到两大方面的影响:首先,眼睛健康会受到威胁,容易出现视疲劳。由于高度紧张的复习期间,考生过度用眼,这就容易导致眼睛干涩、酸胀、疼痛,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造成学习效率低下,影响高考正常发挥;其次,有不少专业对于高考生视力有限制,例如警察、飞行、航海等专业都很难将近视考生纳入录取范围。同时,卢金华视光医师强调,如果高考生的眼睛近视度数超过600度,即为高度近视,就更要注意,因为高度近视更容易出现并发症,譬如视网膜变性、裂孔,甚至引起出血和视网膜脱离,导致失明,并且由于这类高考生不能进行跳水、冲浪、球类等剧烈运动,因此选择专业的限制会更大,影响入读运动相关院校,将来恐怕也无法从事运动方面的职业。

更好地圆梦高考 从小预防近视是关键

我们都知道眼睛一旦近视了,就很难再恢复,即使通过手术矫正视力,其病理性问题依旧存在。要想顺利进行高考,选择梦想的专业,就要尽量避免近视。儿童、青少年阶段是近视的高发期,预防工作应该从小做起:

对于没有近视的孩子,要进行有效的预防:

近视具有遗传性,如果家族中有人近视,发生近视的可能性较大,要及早、定时进行眼健康检查;在生活学习中,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适当控制阅读时间,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

对于刚近视的孩子,要严格管控干预:

近视发病越早,近视加深的空间就越大,因此一旦发现孩子近视,就要马上进行干预,先辨别真假近视,再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配镜矫正,并定期复查视力;同时,及时纠正孩子错误的用眼方法,加强科学用眼意识;

对于近视增长过快的孩子,要延缓其进展:

9-15岁的近视加深最活跃的时期,最好每隔半年就进行眼健康检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控制。目前,延缓儿童、青少年近视加深效果最好、安全性最高的方法就是配戴角膜塑形镜(OK镜),每年可减缓50%左右的近视增长度数。此外,阳光下的户外活动也很重要,外出郊游、运动代替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延缓近视的效果很好。同时应该大幅度调整用眼习惯,减少用眼频率。

专家提醒:高考将至,考生不要过度用眼!

眼看高考的时间越来越接近,考生们纷纷进入高考冲刺的最后阶段,恨不得将一天当成几天来用,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复习。卢金华视光医师则表示这样的做法不可取,长此以往,容易造成视疲劳,影响眼睛健康甚至身体健康。因此,他建议家庭医生在线的考生网友在备战高考期间要注意:

1、学会间断用眼,课间需休息,可以通过远眺来放松眼睛,缓解眼部疲劳;

2、严格遵守用眼距离,切勿近距离用眼;

3、保证合理的照明,不宜在光线太明或太暗的环境下阅读,白天在阳光下或是夜晚凭借手电筒、应急灯等照明设备来复习,这些都是错误的方法,对眼睛伤害很大;

4、合理休息,确保睡眠时间充足,且在中午适当进行午休,给予眼睛“喘息”的机会。

专家简介:

卢金华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专科视光医师 

研究方向:精确医学验光,各种疑难屈光不正及并发症的诊治,近视防控,弱视训练等。

医疗特长:1.在精确医学验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包括渐进多焦在内的各种疑难眼镜验配,从事教学工作多年,参与各类视光学教科书的编写。2.在青少年儿童近视弱视防控方面做了大量科普工作,具有丰富经验。3.擅长高度近视防控、保健和视疲劳诊治、视觉训练等。

出诊时间:周三、周四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高考生近视 预防近视 近视

“白领一族”易患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患者有何症状

“眼睛好酸”现已成为办公室里最常听到的抱怨之一,越来越多的白领已成为视觉疲劳的受害者,眼睛干涩、胀痛、发痒灼热、视力下降,使他们苦不堪……详细>>

患上葡萄膜炎有6危害 西医中医治疗有何不同

任何的疾病出现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早的治疗就会有危害产生,这些危害的大小就取决于疾病的病情,当眼部出现了葡萄膜炎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中很多的人……详细>>

男性为何更易患色盲?治疗色盲可戴色盲矫正镜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它与色盲的界限一般不易严格区分,只……详细>>

秋冬季儿童过敏性结膜炎高发怎么办?得从这5个方面来预防!

气温不断下降,空气干燥,灰尘较多。过敏人群在接触尘螨时容易导致过敏反应,在其中儿童容易发生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会让儿童出现眼睛干痒……详细>>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高发,预防过敏性结膜炎要做好这几件事

春季万物苏醒,但在其中也包括病毒,很多人都知道在春季因为螨虫、灰尘过多,易出现一系列过敏疾病,如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其中过敏性结……详细>>

  • 陈璐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