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正文

孩子总是揉眼睛眯眼 警惕散光

2016-05-12 20:55: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孩子揉眼睛家长要注意,经常揉眼睛会引起散光问题,当孩子经常揉眼、眯眼的时候要警惕散光。

孩子总是揉眼睛小心引起散光

眼睛不舒服时用手揉揉是很多人的习惯,香港眼科专家指出,经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导致视力模煳。

香港眼科专科医生在临床调查中发现,人们大都知道患近视眼的人大都伴有散光,这是由角膜弧度改变引起的。但人们却不知道揉眼睛也是导致散光的重要塬因。他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人眼睛不舒服、患过敏症感到眼睛痒时,会大力揉搓,“揉眼睛时通常会闭上双眼,这时眼球会向上移,揉时的压力便会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发生变化。角膜弧度不均,便会出现散光。”专家解释。专家指出,散光也与眼内的晶体有关。如果它的弧度不平均,或晶体老化以致改变了光线进入眼内的折射率,也会造成散光。因此经常揉眼睛会提高患散光的风险,尤其是青少年。

研究人员还指出,严重的散光虽然令人视物不清,但度数不深的散光也有一定作用,75度以下的散光有助看清远处,超过此度数,看远处便模煳。因此,若散光度数在75度以下,配镜时一般都不需在镜片上加上散光矫正的功能。

散光的症状

散光的症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视觉疲劳。散光眼由于各经綫上的屈光力不同对平行光綫折射无法形成焦点而是两条焦綫,所以大脑容易产生对像的选择读解。

2、视力减煺。散光眼远离视网膜的焦线方向的视标颜色变淡,边缘发虚不清,不容易辨认,视力下降,重者产生复视。

3、模糊。稍重者无论视远物、视近物,均感模煳不清,患者常有把眼睑半闭眯成缝隙的习惯,企图以此使物体看得较清晰。

4、眯眼。高度散光的患者为了看清远处目标,常常喜欢眯眼、皱眉头,或者自我牵拉眼皮,以达到针孔镜片和裂隙镜片作用,用来提高视力。通过针孔或裂隙看东西,可以减少散光对视力的影响。

眼科专家提醒大家,散光由于角膜晶体病变可引起如圆锥角膜、角膜云照,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等,患者应及早就医治疗,儿童更应定期进行眼部检查,以防散光眼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揉眼睛会引起散光

眼睛干痒时我们都习惯性的用手去揉眼睛,专家指出,经常揉眼睛会引起散光.详细>>

常揉眼睛的人要警惕散光

随着人们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变,电视、电脑等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眼疾。再加上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日趋增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越……详细>>

儿童常揉眼睛容易引起散光!儿童散光的表现症状

想要预防散光,不仅要注意用眼习惯和生活习惯,还要注意不可揉眼睛。预防儿童散光,家长要注意到方方面面。儿童散光的表现症状:1、是否及时发现……详细>>

常揉眼睛易散光

散光是指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力不同,形成两条焦线和最小弥散斑的屈光状态,进入眼球的光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焦点的眼,称为散光眼。那么,散……详细>>

老揉眼睛当心散光

老揉眼睛当心散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