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弱视如何防 日常做好四点有效防弱视

2016-04-17 06:14:58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这个情况在日常生活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平时人们工作比较忙,所以对于这一些的疾病了解不是特别的多,但是现在很多人对弱视这种情况是非常担心的,接下来小编讲解一下弱视的病因和预防措施都有哪些。

弱视的病因:

一斜视性弱视strabismic amblyopia。患者有斜视或曾有过斜视,由于眼位偏斜而发生复视,为了解除或克服斜视所造成的复视,大脑视皮质中枢就抑制由斜视眼传入的视觉冲动。斜视眼的黄斑功能长期被抑制而导致弱视。这种弱视是斜视的后果,是继发的,功能性的,因而早期适当治疗,弱视眼的视力可以提高,但也有少数顽固病例,虽经长期治疗,视力改善不多。

二屈光参差性弱视anisometropic amblyuopia。由于两眼屈光参差较大,在两眼黄斑形成的物象清晰度不同或大小差别太大,融合困难,脑皮质中枢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大的眼的物象,日久发生弱视。这种弱视是功能性的,经过治疗有可能恢复视力。如果早期矫正屈光不正有可能防止其发生。

弱视疾病的预防措施:

一、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让小孩的毛巾、手帕、脸盆跟大人分开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教育小孩不用脏手揉眼睛;不要给小孩玩弄剪刀、针等锐利坚硬的东西,以免伤及眼睛。

二、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小孩在玩玩具、看连环画或画画时不要距离太近,要保持正确姿势,且灯光要充足,不要太暗或太强。通常在小孩4岁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一旦发现情况,应及时治疗。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做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眼。

三、儿童发育期励孩子多吃粗粮,少年儿童正值生长育时期,应鼓励孩子多吃粗粮、杂粮、蔬菜、水果,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零食、不要偏食。还应鼓励孩子们多到室外活动,参加有益的体育锻炼,注意眼睛的营养供给。

四、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许多传染性眼病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的,不管是得了什么眼病,都要及时到医院去治疗。一些全身性疾病对眼睛也有很大影响,如结核病、肾病等。因此,要注意防治,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预防 弱视病因 弱视

儿童弱视日常如何预防最有效

儿童常见的眼科疾病中,弱视就是其中之一。同时,弱视和近视相比,不易被发现。但是弱视的危害同样很大,所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儿童弱……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弱视?做好这6点

弱视是现在很多人都听过的词语,尤其是每一位父母对于弱视是非常的关注,因为在生活中很多孩子都是有弱视的现象,但是还是很多人对于弱视是什么都……详细>>

小儿弱视危害大 家长做好4点可预防孩子弱视

弱视的危害远远大于近视,因为弱视如果不及时诊治,视力将会永久低下。因此最首要的任务还是预防弱视。那么,如何预防弱视呢?家长又应该做些什么……详细>>

如何预防弱视

眼睛的构造十分复杂、精细,而且十分容易受到损坏,轻者视力下降,重者失明。因此,保护好眼睛便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从……详细>>

如何有效矫正弱视 矫正弱视的四个方法

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给我们日常生活中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说电视、电脑、手机、平板,使很多儿童沉迷于此,久而久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