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腹泻眼胀或是青光眼作祟 诱发青光眼的原因

2016-04-12 06:02:39      家庭医生在线

恶心、呕吐、腹泻、眼胀……当女性朋友出现上述症状时,一定要想到青光眼的可能。据介绍,目前青光眼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盲性眼病,该病多见于女性,其致盲性具有永久性及不可逆性。曲医生提醒市民,当出现疑似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眼科排除青光眼发病的可能。

莫名恶心呕吐须排查青光眼

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时不要以为一定是胃肠道疾病,也可能是青光眼发作的先兆,尤其是在季节交替或情绪波动的时候,最容易发生。

其实,急性青光眼的主要症状是眼睛酸胀,有疼痛感,有的时候还头痛、呕吐,容易和普通的胃肠道疾病混淆。除气温因素外,患者自身的眼球发育存在异常以及情绪差也是诱发因素。此外,老年人常常过度用眼,比如长时间看报,也会诱发青光眼。

诱发青光眼的原因

一、不良睡姿诱发青光眼

有专家发现,很多原发性青光眼患者在睡觉时会习惯在一侧,这样患者的眼压较高,这可能意味着这些患者在夜间患眼的视神经损害较重。因此改变睡觉侧卧的方向,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使病程延缓。有专家甚至建议患者使用较柔软的枕头,因为硬枕头可能会阻断眼内引流从而导致眼内压增高。

在一些研究中发现近视患者睡姿不正确更容易得原发性青光眼。研究者通过对22例受试患者五种睡姿――坐、仰卧、再坐下、头后屈30度和反头前屈30度时的眼压进行测定后发现,姿势的改变会破坏血液动力学的平衡,从而使两眼间的血管灌注发生改变,两眼间眼压平均差异为5mmHg。以上的一些内容说明了两眼之间存在着视力的差异,同时也说明很多近视患者有青光眼的症状,但此次研究结果说明,有不对称近视的人罹患青光眼的危险性远远超过人们的相象,而且在日常的活动中患眼的损害会日益加重。

二、关灯玩手机易患青光眼

睡觉前关灯玩手机会导致青光眼,甚至失明?这绝非危言耸听。专家提醒,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甚至导致永久失明。如果实在想玩手机,就开着一盏不太亮的灯吧。

三、情绪波动大也会诱发青光眼

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预防 青光眼病因 青光眼

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引发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三大眼部疾病之一,此病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在日益上升。青光眼的发病症状并不明……详细>>

哪些因素可诱发青光眼 忧伤过度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眼科疑难疾病,青光眼随时可导致患者失明。随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越来越了解。详细>>

常看3D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3D游戏、3D电影、3D电视……越来越多的影像离不开3D。然而,当您的观影世界愈加立体多彩的时候,是否意识到它给眼睛带来了诸多伤害?详细>>

睡眠不足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易感因素解析

专家表明睡眠不足将诱发青光眼。知道这消息小编甚是震惊,经常睡不好成为了自己的一大问题,由于生活的忙碌没能正常的睡眠,常常都感到睡眠不够……详细>>

青光眼的原因:天气也是诱发青光眼的重要因素

青光眼之所以发病与患者眼的局部结构、年龄、性别、遗传、屈光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具备这些因素的人也就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随时受外界不良因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