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常戴老花镜易引白内障 白内障的病因解析

2016-03-22 07: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一种眼病,不及时治疗患者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一般老年患者经常戴的老花镜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

  如果说人们带习惯了花镜,偶然不戴老花镜时看近物反而清楚,这也是白内障的早期信号。白内障的其他早期信号还有晶体混浊,看物体时光觉低下,看颜色时色觉低下,暗适应能力变差以及看清物体所需时间延长等。据临床调查发现,白内障的高发人群是对阳光照射比较敏感的人。

  小儿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小儿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是与染色体与遗传性有关系的。女性怀孕前3个月内感染风疹、麻疹、水痘、腮腺炎、甲状腺功能不足或营养不足等有关尤其是家中养宠物的孕妇,最好停止饲养,以免被病毒感染。

  小儿白内障患儿的瞳孔发白的并不多,而小儿白内障表现为对光线无反应、眼球震颤等异常。这些患儿视力差,屡屡矫正不见效果,很容易发生误诊。

  人们还需要注意视觉系统的发育期,并且在这个年龄段做好眼睛的护理工作。人的视觉系统的发育期是在出生开始到12岁,在3岁是尤为重要的。如果儿童出现了小儿白内障,在这个阶段治疗小儿白内障是最佳阶段,如果耽误了时机,就很难取得很好的视力。小儿白内障治疗越早越好,而手术摘除晶体最好在1岁以内,二期植入晶体以2至6岁为宜。

  白内障还与以下因素有关:

  (1)营养素代谢 通过动物观察,发现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与白内障形成有关,如钙,磷,维生素E、A、B2等。

  (2)阳光与紫外线 多年来,人们已经注意到阳光参与了人类白内障的形成。在紫外线影响下,磷离子可能与衰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从而导致晶体的硬化与钙化。同时紫外线还影响晶状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促使晶状体蛋白变性,引起白内障。

  (3)外界的温度 国外学者普查在高温下工作的60岁以上的工人白内障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4)缺氧 在缺氧的情况下,可使晶体内钠、钙增加,钾、维生素C相应减少,而乳酸增多,促使白内障的形成。

  (5)内分泌 内分泌紊乱可以促使白内障的产生,从糖尿病病人发生白内障较一般人高,就足以说明。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病因 白内障

常戴老花镜易引白内障 白内障患者的病发因素

白内障是一种眼病,不及时治疗患者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一般老年患者经常戴的老花镜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详细>>

夏季常戴老花镜引起白内障 白内障的预防

如果说人们带习惯了花镜,偶然不戴老花镜时看近物反而清楚,这也是白内障的早期信号。白内障的其他早期信号还有晶体混浊,看物体时光觉低下,看颜……详细>>

常戴老花镜引起白内障 减缓白内障的5种食疗方

白内障是一种眼病,不及时治疗患者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一般老年患者经常戴的老花镜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白内障的症状。详细>>

吃盐引白内障 白内障的分类与病因详解

白内障是一种发病比较复杂的疾病,这与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有着密切的关系,遗传、外伤、辐射等都会引起白内障的发病。详细>>

幼儿也会患上白内障 儿童白内障的病因解析

白内障在老年人较为普遍,因此被视为老人视力衰退的眼疾。人们并不知道,年幼的孩童会患上白内障,而且大多数年幼患者的白内障是与生俱来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