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世界青光眼周: 如何揪出视力"隐形杀手"

2016-03-06 06:03:35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3月6日至3月12日是“世界青光眼周”,是由世界青光眼联合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联合会共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活动,旨在提高青光眼的知晓率,今年世界青光眼周的主题是:“打败盗取视力的窃贼——青光眼”。

  青光眼:隐匿性强

  青光眼是全世界 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也是排名首位的不可逆致盲眼病,常见且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活。中国有近千万青光眼患者,有近7000万患者。它发病迅 速、危害性大、具隐匿性,随时可导致失明。从婴幼儿到中老年人,各个年龄段都有患病可能,且具有一定的遗传性。由于该病“隐匿性”较强,早期不易察觉,等到症状明显时往往已难以。所以,通过定期的眼检查及早预防和发现,是避免这个“隐形视力杀手”侵害的关键一步。

  然而,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发展中国家中则有超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甚至从未听说过青光眼。但一旦患病,不仅治疗困难,而且病情很难逆转。有青光眼家族史(尤其直系亲属中有青光眼患者)的人应该定期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一旦发现有眼胀、头痛、看灯光有彩虹样感觉时必须到医院及时就诊。青光眼是双眼发病,一只眼患病,另一只眼也要及时检查。在治疗时要定期检查,避免无症状性逐渐失明。

  降低青光眼危害   重视早期筛查

  第一、测眼压

  眼压正常不一定不是青光眼,眼压高也不一定是青光眼,但是在判断这个疾病的时候,或者说已经确诊你是青光眼以后该如何治疗,眼压还是非常重要的。已经诊断是青光眼,到底是哪种类型,应该如何治疗呢,眼压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眼底视神经和视网膜的检查

  除了眼压之外还有哪些检查,因为它是视神经萎缩,所以眼底视神经和视网膜的检查就比较重要了,这是最能反映视神经的情况。主要要用眼底镜、眼底照相、视网膜激光断层扫描仪,还有一些辅助检查,能够帮助医生记录和观察,还有随访这些视神经的变化,帮助医生来判别是否有青光眼。

  第三、检查视野

  因为青光眼损害的结果是视野缩小,所以视野也是要检查的,现在视野检查都是全自动视野检查,以前传统的一些靠手工的比较粗糙的仪器对早期的开角型青光眼诊断是不够灵敏的,现在都已经进入了计算机时代,所以现在视野都是用计算机控制,能够完成很大的工作量,而且对视野的改变用分贝来进行定位。简单说就是它能把很微弱的视野的变化都能够体现出来,而且它能够定量的来记录。

  除了这三个检查以外,如果确诊是青光眼,有很多类型的青光眼,可通过房角镜专门检查房角是开放的还是关闭的,是宽的还是窄的,有没有异常。还有一种叫超声生物显微镜,这都是来鉴别是哪一种青光眼,怎么样的阶段我们该如何治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