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相关新闻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春节烟花爆竹伤眼事故频发 专家:眼外伤救治不及时可致盲

2016-02-17 08:44:07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一种习俗,它除了带来欢乐喜庆的气氛,也会带来意外和伤害。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已经有多起烟花爆竹伤眼事故相继被爆出,如18人被烟花爆竹炸伤眼睛、5天26人被鞭炮炸伤眼睛、3天30余人被烟花爆竹炸进了医院……

据悉,燃放烟花爆竹可造成化学性和机械性等眼外伤,火药对眼表造成化学性的损伤,爆炸的冲击可对眼睛造成机械性的损伤。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郭向明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烟花爆竹导致的眼外伤一旦延误最佳治疗时间就有可能终身致盲,无法恢复,严重者甚至会摘除眼球,因此他提醒,春节期间如果不小心被烟花爆竹炸伤眼睛,勿用手压眼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2016年春节烟花爆竹伤眼事故频发

18人被烟花爆竹炸伤眼睛

据了解,春节期间(2016年2月7日至13日),因烟花爆竹伤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急诊就诊患者共18人。其中手术10人(包括门诊手术2人),普通门诊未手术7人,转院1人(由于有头晕呕吐)。在接诊患者中,10人诊断为眼球破裂伤穿通伤;此外,泪小管伤1人,眼睑裂伤1人,角膜擦伤、结膜异物、眼挫伤、前房积血等6人。

春节放鞭炮炸伤眼睛 5天26人眼睛重伤

2月8日至12日,湘雅医院眼科已收治26名眼爆炸伤危重症患者,他们大多数伤势严重,需要接受紧急手术,术后仅8人能保留视力。医院专家表示今年春节期间收治的患者数量比去年有明显上升,平时一年收治的类似患者都不到20名。现在5天就26名了。这些爆炸伤患者均来自农村,其中儿童约占三分之二。这些患者中,儿童大多为鞭炮和火药爆炸或烧伤,而成年人大多是因烟花和水雷爆炸,即使手术后视力亦会丧失甚至眼球萎缩。有的成年患者是烟花刚点燃就发生爆炸,这种情况大多双眼和头面部伤势较重,收治的患者中就有3人面临双目失明的危险。

3天30余人被烟花爆竹炸进了医院

除夕、初一、初二三天里,安徽省立医院总院和南区共收治爆竹炸伤患者30余例,其中5名患者因爆竹炸伤而导致视力丧失。来自阜阳65岁的李先生是伤情最重的一位。据了解,在放礼花弹时,由于烟花没有发出声响,李先生上前查看,不想礼花弹突然发生爆炸,导致他右眼被炸伤,于2月9日凌晨2点被紧急送往安徽省立医院急诊救治。经检查,该患者眼内容物大量脱出,头面部多处被炸伤,医生紧急进行手术治疗。

眼睛被烟花爆竹炸伤 救治不及时或致失明

烟花爆竹造成的眼睛损伤有多大呢?郭向明教授:“如果眼睛被烟花爆竹炸伤,轻的话可能只是皮外伤,重的话两个眼睛报废(失明)都有可能。”不少人认为春节期间看病吉利不吉利,喜欢拖到节后再看病,这样容易耽误最佳治疗时间。眼睛被炸伤,如未及时治疗,将可能造成永久性失明、摘除眼球等严重后果,终身遗憾。

那么眼睛不幸被烟花爆竹炸伤后,需要注意哪些方面?郭向明教授指出,首先,眼睛受伤后不要用手压眼球,因为压眼球容易将烟花碎片、灰尘带进眼球里,加重眼球的污染,同时使破裂伤口变大,加重眼内容物脱出;此外,很多人觉得眼睛不干净,会拿些水冲一冲,这样的做法不可取,因为容易导致伤口感染,正确的做法应是用纱布包扎伤口,然后马上到就近的医院去处理被炸伤的眼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伤眼 烟花爆竹伤眼 眼外伤

烟花爆竹伤眼后要怎么办?

“爆竹声声”增添了春节的喜庆气氛,但欢乐之余,一定要注意安全。据了解,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人身伤害屡见不鲜。爆竹可造成全身多个部位的……详细>>

燃放烟花爆竹强光下看书 细数生活中的伤眼行为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即使存在安全隐患,不少人还是会在春节里燃放烟花爆竹,每年因此导致眼部受伤的案例不断出现。据悉,201……详细>>

李胜基被刺伤眼 4大眼外伤急救法揭晓

李胜基被刺伤眼?是的。据媒体报道,韩星李胜基在拍摄电视剧《你们被包围了》的一场打斗戏的时候,被道具意外刺伤了眼睛,导致眼角膜受损和眼部出……详细>>

春节防爆竹伤眼

万一不幸发生了爆竹烟花眼外伤,要及时请医生诊治,切勿自己乱搽万花油、红花油等烈性药油,以免加重受伤眼的组织损伤。详细>>

这6个坏习惯很伤眼睛 还不快及时纠正!

近视眼的发病率越来越低龄化,甚至有一些小朋友从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戴上了眼镜,生活中一些家用电器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对眼睛带来一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