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性子急也会患青光眼 六大因素会导致青光眼

2016-01-14 09:22:52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

  负面情绪是导致青光眼的重要诱因

  目前,中国有2300多万的青光眼患者,由于这种眼疾初期症状不明显,不易察觉而成为眼睛的“隐形杀手”。对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来说,保持良好的情绪、开朗的性格就是最好的预防之道。平时不爱说话、喜欢憋事的,或者性子急、脾气暴躁的人都很容易患青光眼。此外,情绪波动也是重要的诱因,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当时我们病房住满了青光眼,都是给吓出来的。

  六大因素会导致青光眼

  1.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特别是父母兄妹患病的。

  2.患有全身性疾病的人,如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高脂血症等。

  3.不良生活习惯者,比如吸烟酗酒等嗜好。

  4.高度近视或远视的人。

  5.女性青光眼患病率高于男性,男女比例大约是1∶4,暴躁、劳累、多疑的女性尤其应注意。

  6.超过40岁的中老年人。青光眼随着年龄增大,发病率增高,但近来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也有增高趋势。

  青光眼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1.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

  2.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3.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

  4.避免过劳: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工作 情绪 青光眼

便秘也会导致青光眼?4个预防青光眼的小妙招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患了青光眼,千万不要恐惧,请正确看待这一疾病,要学会与疾病“和平共处”。都说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青光眼也是如此,患……详细>>

导致青光眼的8大因素

青光眼疾病是很严重的眼部疾病之一,患者的眼压会高于正常人,这会给他们带来失明的威胁,很多人都希望可以了解病因,从而找到远离该疾病的方法。……详细>>

天气突变也会致青光眼?细数导致青光眼的因素

诱发青光眼发作的原因很多,如各种原因引起的瞳孔散大、情绪激动、大喜、大怒、大悲、暴饮暴食等都会影响神经血管功能而诱发青光眼。但天气也是诱……详细>>

青光眼也会“忽悠”人 如何识破青光眼的伪装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又称充血性青光眼,是眼科急重症眼病之一,发病急,来势凶,一旦误诊误治,会导致病人不可挽回的视力损害,甚至终身失明。反之,……详细>>

趴桌子睡觉导致青光眼 青光眼的5食疗

在最易导致失明的眼病中,青光眼排名第二,其危害性毋庸讳言。然而遗憾的是,在发展中国家有近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不知情,有的即使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