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具备4个条件 才能做近视手术

2016-01-08 09:01: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为了摘掉眼镜,选择去做手术,因为它只需十多分钟就能帮近视人群重新拥有明亮的双眸。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好?眼科权威专家为你澄清有关近视眼手术的常见疑问。

  具备4个条件,才能做近视手术

  近视是一种常见眼病,对视力影响很大。据国家教育部、原卫生部调查显示,我国小学生近视率超过25%,初中生近70%,高中生达85%,近视率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眼科主任梁歌表示,如今,治疗近视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准分子激光矫正手术(以下简称“激光手术”),但有很多人对这种手术了解甚少,而且存在一些误区。

  近视眼是由于眼球前后径过长,眼角膜太凸,外界光线不能准确汇聚在眼底所致。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眼,就是利用激光光束,改变角膜前表面的弯曲度,以矫正眼球屈光不正。通俗来讲,就是在角膜上“磨”出一副合适的眼镜,使外界光线能准确地在眼底汇聚成像,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

  具备4个条件可做激光手术。并不是说所有得了近视的人都适合做准分子激光矫正手术,主要取决于眼睛的状态。一般来说,达到4个条件就可以:1.年满18岁;2.近两年度数稳定;3.屈光稳定两年、矫正视力较好、没有其他眼病;4.经检查无手术禁忌者。

  近视手术前检查要精准

  任何手术都有风险,近视手术虽然是超微创手术,但也不例外。所以,患者选择近视眼手术为通过考试扫除障碍,就必须规避风险,把安全摆在第一位。专家介绍,目前近视手术矫治近视虽然非常安全可靠,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它有明确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并且必须严格执行。

  因此,每位朋友做近视眼手术需进行精准的术前检查,有手术禁忌症,如患有活动性眼部病变、患有青光眼、角膜病、眼底病、全身结缔组织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严重瘢痕体质、孕妇、对视力要求特高且对手术思想顾虑大者等,不要冒险做近视眼手术。否则,会大大提高手术风险,造成不必要的后遗症。

  近视手术后护理要精细认真

  1、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2、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调整荧光屏距离位置。建议距离为50-70厘米,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角度及距离能降低对屈光的需求,减少眼球疲劳的几率。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手术 治疗近视 近视

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具备4个条件才能做近视手术

很多人为了摘掉眼镜,选择去做手术,因为它只需十多分钟就能帮近视人群重新拥有明亮的双眸。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好?眼科权威专家为你澄清有关近视……详细>>

做近视眼激光手术要具备哪些条件?

如果你是个强烈想摘掉近视眼镜的患者,一定要经过眼科医生的全面检查,那么做激光手术的条件有哪些? 详细>>

近视手术会伤害视网膜吗?做近视手术需要满足这4大条件!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网络信息爆炸式增长,生活中几乎每时每刻都充斥着电子产品。也正是因为如此,近视患者越来越多,其中还不乏几岁孩童。近视后……详细>>

近视眼手术能不能做?

中国每年约有150万近视人群接受近视眼手术。在过去的这个暑假,你做了近视眼手术吗?关于近视眼手术你还有疑惑吗?来看一下眼科专家的解答吧。详细>>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能做 近视眼术前该做的检查

近几年患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并且低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随着技术的发展,不少人会选择做手术来治疗,近视手术前要做哪些检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