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烧烤戴隐形镜片会熔化?警惕隐形眼镜的3误区

2016-01-04 08:38:40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看颜的时代,越来越多的近视者放弃了框架眼镜,选择配戴隐形眼镜,因此网络上关于隐形眼镜的说法也越来越多,如烧烤时戴隐形镜片会熔化、选择含水量高的镜片更好……这是真的吗?为了解开谜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采访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翟洲视光医师,他指出这些说法其是不准确的,希望广大网友能提高警惕,学会科学认识和配戴隐形眼镜。

中山眼科中心翟洲视光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翟洲视光医师

误区1:隐形眼镜镜片含水量越高越好

很多人都以为戴隐形眼镜最好选择含水量高的镜片,这样可以减轻眼睛干涩。真的是这样吗?翟洲视光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这其实是一个误区,隐形眼镜镜片并非含水量越高越好。相反,含水量高的镜片反而更容易导致眼睛干涩,因为镜片很容易脱水,为了维持镜片的形状及湿度,自然要从眼表吸水,造成眼表水分丢失过快。如果长时间配戴此类镜片,造成干眼加重。因此,他建议最好配戴含水量低透氧性高的镜片。

误区2:烧烤戴隐形眼镜会熔化

相信很多人听说过烧烤、炒菜时不能戴隐形眼镜的说法吧!据说温度过高会导致镜片熔化。翟洲视光医师说:“如果温度持续性过高,当然可以使镜片熔化,比如拿镜片去烧,它肯定熔化。但是我们烧烤、炒菜的时候,周边的温度其实不是很高,不足以熔化镜片的。温度如果足以熔化掉镜片,即使不戴隐形眼镜,眼球也会也会被严重灼伤”。隐形眼镜本身就含有一定的水份,而且戴到湿润眼睛上,不会被轻易熔化的。

误区3:隐形眼镜护理液去蛋白免搓洗

“去蛋白免搓洗”这是很多隐形眼镜护理液的广告语,很多戴镜一族都认为护理液有免搓洗的功效,每次戴镜都直接放入护理液保存。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如果不搓洗清洁镜片,容易导致蛋白质等物质堆积在镜片上,时间越久堆积的就越厚,影响镜片的光滑度,甚至会刮伤眼角膜。除了日抛镜片,月抛、年抛等隐形眼镜一定要搓洗,且搓洗30秒以上,镜片双面揉搓,才可达到清洁效果。

翟洲视光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隐形眼镜一族除了要警惕以上3误区,还应该学会正确配戴隐形眼镜的方法,只有科学配戴,才能在提升颜值的同时保证眼睛健康。

如何正确配戴隐形眼镜?注意4方面

1.首先,因为每个人的眼部情况不同,是否适合配戴隐形眼镜应该到专业机构检查,只有检查合格、泪液分泌正常无其他眼部疾病才可配戴隐形眼镜;

2.隐形眼镜属于特殊的眼镜,其配戴方式要正确,最好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配戴;

3.配戴时需注意镜片护理和个人卫生,以免造成眼部感染;

4.注意隐形眼镜的配戴频率及时长,做到不要戴镜过夜,不要超长时间戴镜。

专家简介 

翟洲,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视光医师,隐形眼镜及视力矫正部副主任。

擅长:青少年近视防控,角膜塑形镜(OK镜)验配,各种屈光不正、弱视、圆锥角膜的诊断和处理等。

出诊时间:周一到周四全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翟洲
擅长疾病:
青少年近视防控,角膜塑形镜(OK镜)验配,各种屈光不正、弱视、圆锥角膜的诊断和处理等。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烤戴隐形 隐形眼镜误区 隐形眼镜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 这些人不宜戴隐形眼镜

轻便、美观,隐形眼镜能给近视患者带去极大的方便,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配戴隐形眼镜的,部分人群还可能引起眼部的伤害。详细>>

注意,戴隐形眼镜有禁忌,这6种人不能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相对于传统的框架式眼镜来说,可改善视力范围美观且方便。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戴隐形眼镜,不适合的人戴上隐形眼镜可能会对眼睛带来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