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保健 > 正文

糖尿病眼病会失明吗? 糖尿病眼病的危害

2015-11-24 09:30:18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我们唯一一处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视觉器官,如果眼睛出现问题,那么将会对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而糖尿病眼病在临床上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眼病,下面就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糖尿病眼病的失明问题。

糖尿病眼病会失明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人最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白内障是眼的晶状体透明度减低的一种常见眼病,糖尿病可促进白内障的发生与发展,特别是在长期高血糖毒性持续的状态下。眼的屈光改变也是糖尿病患者经常发生的异常,病人常感视物模糊,多为短时或一过性的,与血糖的剧烈波动有关,在高血糖时表现为近视,当血糖由高到低下降较快时又表现为远视。这种病变在糖尿病强化治疗的数周内可以恢复正常。青光眼的发病率在糖尿病患者也明显较高。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可能与糖尿病导致前房角小梁硬化,房水外流不畅有关。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多发生于糖尿病增殖性视网膜病变者。

此外糖尿病眼病会导致眼部神经病变。眼运动神经受损是糖尿病血管性神经病变,眼肌麻痹常常突然发生。其中动眼神经损伤最常见,表现为上睑下垂、眼球活动受限、复视等。其次是外展神经,表现为眼外肌麻痹。眼运动神经损伤一般预后较好,但病程可能要持续8周以上。当视神经的滋养血管受损时可出现神经炎性反应,表现为视乳头水肿,晚期出现视神经萎缩,临床上表现为视力不同程度的减退甚至完全失明。眼部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瞳孔的对光反射调节障碍,对暗适应和强光适应不良;还会发生对泪腺分泌的调节障碍,出现眼干或易于流泪等。

糖尿病眼病对眼睛有哪些危害?

1、结膜,睑裂部球结膜上有深红色小点状微血管瘤,静脉迂曲、囊样扩张,血柱不均匀,毛细血管呈螺旋状。

2、晶状体,高血糖可使晶状体纤维肿胀变性,晶状体开始时在前、后囊下的皮质区出现无数分散的、灰白或雪花样或点状混浊。晶状体可在数天、数周或数月内全混浊。

3、视网膜是最大的糖尿病眼病危害之一:初期可无眼部自觉症状,病情发展可出现视力下降,视网膜有微血管瘤、出血、渗出。小血管破裂,出血进入玻璃体内,量少则眼前有黑影,大量出血进入玻璃体内时视力可严重下降,甚至仅存光感。

4、眼部神经,糖尿病可引起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眼外肌麻痹、调节障碍及视神经萎缩。

5、屈光不正,血糖升高可引起房水渗透压降低,房水渗入晶状体内,晶状体屈光度发生改变而成近视。当血糖降低时房水渗透压升高,晶状体内水分外渗,形成相对的远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糖尿病眼病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那么糖尿病眼病应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远离糖尿病眼病 多吃这6类食物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表面听起来好像与眼睛没有太大的联系,其实不然。糖尿病的损害最主要是引起其他慢性变发症,而眼部病变是糖尿病为……详细>>

科学饮食助你预防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其往往会带来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对患者易造成很大的伤害。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眼病? 糖尿病眼病的类型

糖尿病患者应该要如何预防眼病?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眼病就是其中之一。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做好眼病的预防,避免眼病的出现而影响到……详细>>

如何防治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全身代谢性疾病,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该病会导致多种并发症,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其中,糖尿病眼病就是其常见的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