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冬季气温寒冷青光眼高发 注意保持稳定的情绪

2015-11-17 09:57:0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冬天将至,这个季节患青光眼的人很多,很多人都担心会患上这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患者要注意这种病的出现。那么,冬天气温降低易诱发青光眼吗?下面让专家来解答一下。

总体上来说,冬季青光眼高发有三个原因

冬季青光眼高发有三个原因

一、冬季气温寒冷

冬季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此时青光眼病人的瞳孔容易放大,诱发房水的出口房角突然关闭,房水流出受阻,引起房水涨满、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

二、冬季屋内屋外温差大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温差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建议有青光眼的老人外出前最好找个温度的“过渡段”,如可以在楼道里待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降降温,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

三、冬季常涮火锅

并不是说涮火锅就会导致青光眼的发作,而是因为在涮火锅之后往往会出现容易口渴的情况,这时候很多人都会喝进不少水来解渴,而大量饮水正是青光眼患者的饮食禁忌之一,因为大量饮水后,由于大量的水分被人体所吸收,眼内房水随之增多,正常人可通过加速新陈代谢加以调节,排泄掉多余的房水,而青光眼由于滤帘功能障碍,房水排出异常,使眼压上升,导致青光眼发作。

现已过立冬节气,冬季预防青光眼应注意以下事项

冬季预防青光眼应注意

①关注天气预报,强冷空气来临时尽量不外出,在温暖晴朗的天气下要适度参加户外活动,避免眼压升高。

②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起居有规律。

③不在黑暗处久留,防止瞳孔扩大,引起眼压升高。不可长期低头伏案工作,防止眼部淤血。

白菜的7个保健偏方 可治青光眼

1、白菜250克,薏苡仁30克,煮熟后吃菜(连薏苡仁)喝汤,每日两次。可治青光眼。

2、白菜适量,捣烂,涂擦患处。可治疗皮肤病之丹毒与漆毒生疮患者。

3、白菜60克,麻仁15克(另包),煮熟后去麻仁,吃菜喝汤,每日1~2次。可治习惯性便秘。

4、大白菜捣烂绞汁200毫升,略加温后饭前饮服,每日两次;或小白菜适量,全株捣烂取汁,加白糖适量温服,每次30毫升。这个方子可以调养消化道,也可以治疗消化道溃疡出血。

5、白菜500克,加盐少许,捣烂取汁,一次服20毫升,每日3次。可治尿道感染。

6、白菜、白萝卜各100克,甜杏仁30克(去皮尖)。煮熟后吃菜喝汤,每日两次。可治一般咳嗽。

7、白菜根100克,葱白、生姜各50克。水煎服,每日3次。可治伤风感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温骤降警惕起青光眼高发

天气的变化和季节的交替对人眼的生理功能有很大影响。青光眼多发生在冬季,一般在强冷空气入侵的24小时内发作。详细>>

冬季青光眼高发 注意两大因素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视神经由很多神经纤维组成,当眼内压增高时,可导致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早期轻微的视野缺损众通常难……详细>>

4类青光眼高发人群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详细>>

青光眼高发的四类人群

在眼科疾病中近视、老化、白内障等是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其实大家不知道青光眼是生活中导致人们失明的常见眼科疾病之一。但对青光眼疾病很多人不……详细>>

气温骤变可能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对人的生活会产生极大的变化,不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还会为家人带去负担。而且,我国的青光眼发病率在日渐增加,因此要注意避免其诱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