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陈伟蓉:白内障不一定成熟了再做手术

2015-11-26 14:44:30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一种致盲性眼病,40岁以上的人容易患有此病,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有所增加。目前,白内障的药物治疗效果不确切,需通过手术进行治疗。那么什么时候做白内障手术比较好?等到白内障成熟了再做?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院长陈伟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白内障不一定非要等到成熟了再做,只要生活学习工作的视力受到影响就可以做,盲目等成熟再做容易延误治疗最佳时机。


案例:

李梅云(化名),年龄61岁,农村人,早前,在当地医院做检查出白内障,准备接受治疗,但是当地医生告知白内障还不成熟,需要等到成熟了再做。后来,她开始感觉右眼酸胀疼痛,几乎看不清楚东西。

白内障成熟了再做?专家:不一定

其实,很多人对于白内障的手术时机选择存在着疑问,是否要等到白内障熟了再进行手术。陈伟蓉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对于这个问题她表示痛心疾首,因为过去很多老年人甚至是现在很多基层医院的医生依然不懂,都认为白内障要熟了再做。例如,一些特殊类型的白内障,例如核性白内障、后囊下性白内障,假如没有专业的仪器设备,仅仅拿手电筒照是检查不出患有白内障的,这样就容易延误病情。等到患者再来做白内障检查的时候,容易出现两个问题,一是它可能成熟了以后晶体很硬,超声乳化要用很多能量去粉碎它,二是可能晶体很膨胀,已经继发了青光眼。

什么时候做白内障手术最好?生活受影响可做手术

很多人错误地认为所有的视力下降都是白内障引起的,以至于在等待成熟的过程中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视力下降可能不是白内障,可能是青光眼或其他眼底疾病,这些病及早治疗就可以医好的,但是因为在等待所谓的白内障成熟过程中就会把时机耽误了,陈伟蓉教授建议一旦出现视力下降就要立即看医生,经检查确诊如患上了白内障,又因白内障影响到工作、学习、生活就可以做手术,而不一定要等到它成熟。

陈伟蓉教授提醒:对于白内障患者而言,越早做手术,损伤越小,成功率就越高,并发症也会越少,术后视力恢复就越快。

专家介绍

陈伟蓉,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学组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务委员、秘书,广东省医师协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老年病分会委员。

从事眼科的医疗、教学、科研及防盲工作近三十年,是国内最早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医师之一,擅长各种复杂性和疑难白内障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对硬核白内障、青光眼术后的白内障、合并葡萄膜炎的白内障等复杂病例的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伟蓉
擅长疾病:
是国内最早开展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的医师之一,具有高超的白内障手术技巧,擅长各种白内障的诊断和治疗。尤...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手术 白内障成熟 白内障

轻度白内障需要手术吗?白内障不做手术会怎么样?

白内障指的是由于晶状体透明度降低或者颜色改变而导致的视觉障碍性疾病。主要好发于40岁以上老年人,患病后的主要表现为视力下降、视物模糊和重……详细>>

白内障莫等“熟了”再手术

随着人口老化,我国白内障患者人数在不断增加。然而,很多白内障患者都害怕手术,总是能拖就拖,拖到白内障“熟透了”,眼睛几乎看不见了才去做手……详细>>

陈伟蓉: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并非越早越好

先天性白内障严重影响患儿视觉发育,是儿童致盲和低视力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手术是治疗先天性白内障的有效方法,那么应该如何确定最佳的手术时机……详细>>

白内障什么时候做手术好

白内障什么时候做手术好,是否一定要植入人工晶状体呢?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治疗白内障一定要手术吗

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有效方法,那么,治疗白内障一定要手术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