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为什么青光眼会盯上你?

2015-10-23 09:38:04      家庭医生在线

也许你会很好奇或者很郁闷,为什么别人不得青光眼,偏偏你患了青光眼,这是为什么呢?也许看完下面的介绍,你就明白了,这主要跟日常的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情绪波动,饮食不节等因素有关。

青光眼分为原发性跟继发性两种:

专家指出,原发性青光眼主要分为开角型和闭角型,不同的类型其特点也不一样:

1、开角型青光眼:这种类型的青光眼病进展较为缓慢,而且没有明显的症状,有时不易早期发现,个别病人甚至一眼已经失明,也不知何时发的病。这种在没有症状下逐渐导致失明的眼病,就具有更大的危险性。

2、闭角型青光眼:此型患者情绪易波动,病情易反复发作。女性多于男性,年龄多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就很少见到,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史。

继发性青光眼主要是因为眼部其他的一些疾病造成的,它的原因比较清楚。比如,角膜白瘢、虹膜睫状体炎、眼外伤、眼底血管病变、眼内肿瘤等一些眼病都可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你为什么会得青光眼呢?

一方面,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情绪波动、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等因素,可以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一方面可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状肌水肿、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

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过高,周边虹膜受压向前移而使前房变浅,前房角变窄。这些因素均可引起眼压的急剧升高,最终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因此,医生称它们为青光眼急性发作的诱因。由此可见,青光眼病人保持生活规律、情绪稳定、饮食有节,同时注意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是十分重要的。

其中,继发性青光眼的常见原因如下:

(1)继发于虹膜睫状体炎:①急性虹膜睫状体炎时房水一过性增多,系炎细胞、渗出物阻塞房水通路或滤帘肿胀,回流受阻,合并周边广泛前粘连,瞳孔闭锁或膜闭所致。②虹膜异色性睫状体炎,小梁硬化或小梁间隙阻塞。③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

(2)继发于晶体改变:①晶体脱位刺激睫状体、压迫房角。②晶状体溶解性青光 眼,见于过熟期白内障。③老年性白内障膨胀期。

(3)外伤性青光眼:①眼挫伤后前房积血或房角后退,继发青光眼。②穿孔伤后眼 内容嵌顿、晶体皮质溢入前房或眼内异物存留,纪发青光眼。

(4)全身或眼内出血性疾患:①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见于糖尿病性网膜病变、视网 膜中央静脉阻塞、视网膜静脉周围炎或眼外伤后。②溶血性青光眼,为玻璃体出血后红细胞破坏产物及含血红素的巨噬细胞阻塞小梁,引起急性眼压升高。

(5)继发于眼内肿瘤:眼内容积增加、压迫阻塞房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青光眼盯上你 掌握恶性青光眼的急救原则

恶性青光眼真正发病机制还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它与晶体、悬韧带、玻璃体前表面、睫状体间的解剖学的关系有密切联系。纠正逆流的房水依赖于玻璃……详细>>

小心恶性青光眼盯上你 青眼病要如何进行诊断?

恶性青光眼真正发病机制还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它与晶体、悬韧带、玻璃体前表面、睫状体间的解剖学的关系有密切联系。纠正逆流的房水依赖于玻璃……详细>>

OL莫被青光眼盯上了 当心这些因素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种隐形病,OL电脑一族已经被青光眼盯上了,要小心!有调查数据显示,青光眼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电脑族也早就是青光眼的高发群体之……详细>>

为什么青光眼会致盲?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以眼压急剧升高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眼部疼痛、眼部胀痛症状。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会导致患……详细>>

为什么会得青光眼 你知道这些吗

青光眼急性发作的病人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恶心、 呕吐、全身不适。这些病人可以是单眼或是双眼同时发病,发作时眼压常高达50m……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