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视近的人真的不会得老花眼吗?

2016-11-07 08:38:5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许多人都认为患有近视的人老了是不会得老花眼的,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我们现在一起来了解下吧。

最近,50岁的叶先生在看报时感觉有些模糊,戴上近视眼镜看远处很清晰,但看近处时却仍旧“糊里糊涂”。有朋友说他是老花眼了,叶先生振振有词地说不可能,他原本就是近视眼,近视眼要戴凹透镜,而老花眼需戴凸透镜,这样正负相减正好抵消,怎么还会眼花呢?

许多人的想法都跟叶先生一样,认为患有近视的人老了是不会得老花眼的。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另外,许多老人在眼睛老花后,不是去眼镜店配眼镜,而是在街头随便买一副戴,只要看得清东西就行了,这种做法是否正确?

人老了都会得“花眼”

要弄清楚近视眼老了究竟会不会得老花,首先就要明白什么是“老花眼”,以照相机的功能为例:

照相机拍照时需要调节镜头的焦距,才能摄下清晰的画面,拍5米远的景物和拍1米远的景物所用的焦距是不同的,调节焦距的任务是由拍摄者来完成的。人的眼睛与照相机的成像原理基本相同。

为了看清不同距离的物体,人眼同样需要不停地调节焦距,而眼睛调节焦距是通过调节眼球内晶状体的凸度来完成的。“当人年轻时,晶状体有着良好的弹性,可以看清不同距离的物体。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的弹性逐渐下降,眼睛的肌肉功能也逐渐减退,晶状体调节的范围越变越小,因此就不能看清近处的物体。”这种眼睛自身的调节力下降是正常的衰老退化现象,“老花眼”会随之出现,每个人都无法避免。

近视眼也会得“老花眼”

俗话说“花不花,四十八”,绝大部分人到了48岁左右,都会发生老花眼。生活中流传着一种说法,近视眼的人老了不会得老花眼,其根据就是有些近视的人,到了老年不用戴老花镜就能应付看近的需要。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事实上,近视眼的人照样会老花,只是镜片度数不同而已。

近视眼是看近的物体能看清楚、看远的物体看不清楚,而老花眼是看近的物体不清楚,看远的和原来一样。没有近视的老人得了老花眼,看远不用戴眼镜,看近才需要。而原有近视眼的人得了老花眼,看远仍要用近视眼镜,看近时就不一定了。因为近视眼和老花眼能够抵消“看近”的这一部分。

比如,有人是近视眼600度,老花眼是250度,抵消这250度后,他看近时还需要350度的近视眼镜。有人近视200度,老花也是200度,他看书读报时就可以不戴老花眼镜,但他仍旧是得了“老花眼”,只是镜片度数正好抵消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得老花眼 老花眼 近视

近视的人不会得老花眼?

50岁的叶先生在看报时感觉有些模糊,戴上近视眼镜看远处很清晰,但看近处时却仍旧“糊里糊涂”。有朋友说他是老花眼了,叶先生振振有词地说不可……详细>>

近视眼与老花眼不会相互抵消

“近视、老花会相互抵消”“有近视眼不得老花眼”是错误的。老花眼是每个人都会有的自然生理过程,近视眼一样会老花。只不过,近视眼若有了老花,……详细>>

近视后还会有老花眼吗? 老花眼的表现症状

近视是很多人都有的现象,在患了近视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是否还会出现老花眼呢?关于这个问题是很多人都会关心的。同时,在出现哪些症状时说明是有老……详细>>

近视的人以后就不会老花眼了吗?别傻了,近视和老花眼不会抵消

很多人都认为近视的人以后不会得老花眼,认为近视是看不清远处的东西,老花眼是看不清近处的东西,两者相抵消,事情就没有了。其实事实根本没有人……详细>>

近视眼不老花?警惕老花眼的两大误区

“妈妈老了,眼睛看不清楚啦!”妈妈“老眼昏花”可能是因为有了老花眼。那么,是不是近视的妈妈不会老花?即使有了老花,也可自然恢复?值母亲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