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爱狗容易引发红眼病 3招教你如何远离红眼病

2015-09-03 08:07:57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上称红眼病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夏秋季节,因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非常容易造成大流行。

病例:爱狗引发红眼病

狗狗的主人是一名12岁的小学生,前段时间在街上看见有人卖小狗狗,爱不释手地抱回了家。据家长反映,自从养了小狗狗以后,每天与小狗形影不离,就连睡觉也抱着小狗狗。不到半个月,小朋友的眼睛就出现又红又肿双痛的情况了。医师从她眼球部位夹出一些细微毛发,经诊断就是狗毛惹的祸。

医师提醒,门诊上也不乏被猫犬舔耳或舔脸造成感染眼疾病例。狗狗身上皮肤或毛囊内会暗藏细菌与虱子,一不小心眼睛很容易就会感染病原微生物。如果发现眼部红肿、白眼球充血、分泌物增多等症状就要高度怀疑红眼病,应该及时去医院眼科检查了后针对性治疗,不能随便自己滥用眼膏以免加重病情,耽误治疗时机。应该是在医生的正确的指导下正规使用眼药治疗好红眼病。

患红眼病慎用眼药膏

眼科医生提醒,若是患了红眼病最好是到医院眼科检查了后针对性的治疗。不能随便自己滥用眼药膏以免加重病情,耽误治疗时机。应该是在医生的正确的指导下正规使用眼药膏治疗好红眼病。

医生解释说,一般的眼药膏里的成分基本是以凡士林为主,羊毛脂为辅,加入某些药物制成。最为常见的有金霉素、红霉素眼药膏、四环素眼药膏等。这些的眼药膏的特点是不散热、不吸水,类似红眼病的眼病中有些分泌物会很多,擦后会使结膜囊内的温度更高,细毒生长繁殖快,分泌物排不出眼外,结果使病情加重。

红眼病特点是眼屎多,结膜囊内分泌物聚集。所以患者每天可用生理盐水冲洗几次,用消毒棉签拭净眼睑缘。炎症期应该选用抗菌眼药水,必要时晚上睡前涂抗生素眼膏时,点眼药膏前需将分泌物擦洗干净。

三招教你如何远离红眼病

(1)如果发现红眼病,应及时隔离,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最好能洗净晒干后再用。

(2)要注意手的卫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3)患红眼病时除积极治疗外,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使用共用毛巾、脸盆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高发 红眼病如何诊断依据

“红眼病”又称“流行性急性眼结膜炎”。一些市民患上“红眼病”后,不到医院就诊,而是自己买眼药水滴。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红眼病”分……详细>>

红眼病治疗期间要怎么护理? 教你5招让你远离红眼病!

红眼病是由于受到风邪入侵人体而导致的眼部疾病。所以,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如果患了红眼病应及时进行治疗,否则可能引起神经麻痹,严重的引起……详细>>

键盘鼠标会引发红眼病?红眼病治疗注意3要点

正常情况下,结膜具有一定防御能力,但当防御能力减弱或外界致病因素增加时,将引起结膜组织炎症发生,这种炎症统称为结膜炎。按病程可分为超急性……详细>>

键盘鼠标是引发红眼病祸首?得了红眼病该怎么办

夏天到来,天气炎热,细菌容易滋生,红眼病在夏季非常流行。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详细>>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