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常见散光有几种类型 如何预防散光眼发生

2015-09-03 08:12:05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儿童,若有200度以上的散光,会使影像一部分清楚,一部分模糊,而有歪头眯眼的习惯。家长应尽早带小朋友到眼科检查,最佳治疗的黄金时期是6岁以前。散光类型有很多,散光护理的方法也不尽相同。

散光类型:

1、曲率性散光:它主要是由于眼睛的各屈光间质各向的曲率不一至导致的。

2、生理性散光:主要是由于眼睑挤压角膜等生理因素导致的,一般表现为角膜前界面的垂直弯度略大。

3、获得性散光:由于外伤。手术。不合格的隐形眼镜的压迫等原因导致角膜的形态上的变化。

4、晶体散光;由晶状体表面各经线上的曲率不一至所导致的,如圆锥晶体等。

5、光心偏离性散光:主要是晶状体半脱位、倾斜所致。

6、肌性散光;主要是由于睫状肌各方向上的屈光力不一至所致。

7、指数性散光:主要是由于屈光间质中各部分的折射率不一至所致。

小儿散光眼该如何护理?

1、指导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指导幼童认识哪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

2、儿童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

3、儿童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30分钟休息5分钟,这样做可有效预防散光眼的发生。

4、家长要留心观察,发现儿童眼睛有问题,要带孩子到眼科医院做检查。最好3-4岁时做第一次全眼部检查,以后每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避免散光眼的发生。

散光食疗偏方

1、猪肝羹

猪肝100克,鸡蛋两只,豆豉、葱白、食盐、味精适量。猪肝洗净,切成片,置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至肝熟,加入豆豉、葱白,再打入鸡蛋,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

2、枸杞肉丝

枸杞100克,猪瘦肉300克,青笋(或玉兰片)10克,猪油100克,各种佐料适量。将猪瘦肉洗净,切成6厘米左右的细丝,青笋也同样制作,枸杞子洗净。待油七成热时,下入肉丝、笋丝煸炒,加入料酒、酱油、食盐、味精,放入枸杞,翻炒几下,淋人麻油即可。

3、豆仁粳米八宝粥

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温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散光眼?散光的常见危害

什么是散光眼?散光和近视等所出现的症状不太一样,但是同样会影响到我们的视力,从而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不仅如此,散光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详细>>

散光有三大类型 散光眼可做这些检查

在日常生活当中,散光是屈光不正的情况。据专家介绍,散光的症状较为复杂,为此引发散光的原因也是非常复杂的。散光还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曲……详细>>

常用电脑易发散光眼 如何预防散光

自从电脑普及之后,很多人每天花费超过一半的时间要对着显示器,这就导致了近视与散光的出现,早期的散光会使得视力变得模糊,视疲劳以及不正常的……详细>>

散光眼典型症状 散光患者该如何治疗?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详细>>

眼睛散光危害大吗?如何预防婴幼儿散光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独发生。散光是角膜或晶状体表面出现不同的弯曲度,80%以上散光为角膜散光,即角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