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如何矫正儿童散光眼? 小儿散光如何护理

2015-08-31 09:52:14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得了散光会造成视力模糊,视力疲劳,甚至导致斜视;大多数近视患者都伴随散光,所以儿童对散光的预防是很有必要的。

如何矫正儿童散光眼?

首先,要确定孩子是否有散光,以及散光的程度,一定要进行散朣验光。散光的儿童常常有较强的调节,甚至出现调节痉挛,如果不完全消除调节就检查,这样查出的散光性质和散光度数常是不准确的。如:电脑验光诊断是复性近视散光的儿童,用阿托品散窿后变成单纯近视散光。因此,在儿童配散光眼镜前,必须散瞳验光检查散光度数。

无论散光患者有没有弱视,你都可以通过配戴眼镜或隐形眼镜进行矫正。假如是第一次佩带散光眼镜,年纪也不小的话,最好不要一次过配足散光度数(除非你在10岁以下,要做弱视治疗),否则比较容易产生视物变形的不适应。因为脑袋已经接受了长时间散光的状态,例如看惯旧式电视的人换成纯平会觉得东西变凹一样。

如果三光者选择佩戴隐形眼镜,最好选择硬性隐形眼镜,对散光的矫正作用比一般隐形眼镜好,但由于材质比较硬,适应时间比较长,而且验佩比较复杂,通常比较专门的眼镜店和医院才有,但优点是透气好。

散光的儿童配戴矫正眼镜,配戴散光眼镜的原则是验光的度数是多少,就戴多少度数的眼镜。对于规则散光及双斜散光的儿童用圆柱镜片矫正,圆柱镜片能矫正各子午线屈光力不等的现象,而使平行光线进入眼内聚焦在视网膜上,获得清晰的物像。不规则散光的治疗较因难,临床效果也不很满意。对于不规则散光采用角膜接触镜治疗,常常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儿童散光护理的注意事项:

1、留心观察,发现有问题,带到眼科医院做检查。

2、毎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

3、指导幼童认识那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

4、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5、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

6、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7、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8、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

9、连续看书不起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

10、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

11、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儿童散光眼 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散光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得了散光会造成视力模糊,视力疲劳,甚至导致斜视;大多数近视患者都伴随散光,所以儿童对散光的预防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矫正儿童散光眼 小儿散光眼护理要点

小儿散光治疗主要依据视力的好坏,与视疲劳的轻重而定,如果儿童为规则散光,不引起视力障碍,没有视疲劳可以不用治。详细>>

小儿散光的三大表现 散光眼如何诊断检查

小儿是散光症常见患者,那么小儿散光眼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全球医院网专家提醒说小儿散光主要有三点表现:视力减退、半眯眼看东西和视觉疲劳。详细>>

散光眼典型症状 散光患者该如何治疗?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详细>>

小儿散光危害大 如何治疗儿童眼睛散光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散光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视力影响,除了会引起视疲劳,更会在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