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相关新闻 > 正文

坐月子期间看电视伤视力?改善视力的食物有哪些

2015-08-21 09:30:30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家常教导产妇,坐月子要静养,不能下床运动。医生指出,这其实并不科学。适度的运动对产妇术后恢复有极大的帮助。

此外,还有人说坐月子不能看手机、电视、电脑,不然以后会影响视力。对此,产科医生表示,不管是自然生产还是剖腹产,在分娩后一段时间内,产妇的视网膜会出现水肿的情况,此时看电视会让视网膜受到刺激,极易疲劳和头晕,对眼睛健康不利。产后一定要等约3~7天,待视网膜水肿消失了再看电视和电脑。到了月子后半期,适量地看电视、电脑可以帮助产妇心理状态恢复,保持愉悦心情。但要注意别看太久,每天最好不超过2~4小时,每次看30~60分钟后应让眼睛休息。

相关链接:孕期易出现哪些眼睛异状?

眼内压下降:由于眼内房水排出速率增加及静脉压下降等原因,在孕期,眼睛会出现眼内压下降的趋势。但是对于原本有青光眼的准妈妈,这种眼压下降是很容易控制的,不会出现视神经逐渐恶化的现象。

眼周色素加深:一些准妈妈在孕期会出现眼睛周围色素沉着加重的现象,就是平时说的黑眼圈加深,但这一般只是生理上的加重,在分娩之后就会逐渐恢复,准妈妈不要担心。

眼干涩,眼屎多:孕期泪液分泌减少,而泪液中的粘液成分增加,眼泪成分或数量改变,无法正常润滑眼睛,这样就容易造成“干眼”症状。这还有可能导致眼睛灼痛、发痒、怕光。

眼睛出现酸痛:在孕期,如果过度用眼,容易出现眼胀痛感,这一般多由视疲劳引起的。如果眼胀痛伴随眼红、怕光、视力下降,要及时就医,以排除虹膜睫状体炎。眼球转动疼痛伴随视力明显下降,要警惕视神经炎。头痛的同时发生眼痛和视觉异常,需要到神经内科就诊。

在日常饮食中,具有改善视力作用的食物有:

1、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与正常视觉有密切关系。如果维生素A不足,则视紫红质的再生慢而且不完全,暗适应时间延长,严重时造成夜盲症。如果膳食中维生素A继续缺乏或不足将会出现干眼病,此病进一步发展则可成为角膜软化及角膜溃疡,还可出现角膜皱折和毕脱氏斑。维生素A最好的食物来源是各种动物肝脏、鱼肝油、鱼卵、禽蛋等;胡萝卜、菠菜、苋菜、苜蓿、红心甜薯、南瓜、青辣椒等蔬菜中所含的维生素A原能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

2、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维生素C可减弱光线与氧气对眼睛晶状体的损害,从而延缓白内障的发生。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柿子椒、西红柿、柠檬、猕猴桃、山楂等新鲜蔬菜和水果。

3、钙,钙与眼球构成有关,缺钙会导致近视眼。青少年正处在生长高峰期,体内钙的需要量相对增加,若不注意钙的补充,不仅会影响骨骼发育,而且会使正在发育的眼球壁—巩膜的弹性降低,晶状体内压上升,致使眼球的前后径拉长而导致近视。含钙多的食物,主要有奶类及其制品、贝壳类(虾)、骨粉、豆及豆制品、蛋黄和深绿色蔬菜等。

4、铬,缺铬易发生近视,铬能激活胰岛素,使胰岛发挥最大生物效应,如人体铬含量不足,就会使胰岛素调节血糖功能发生障碍,血浆渗透压增高,致使眼球晶状体、房水的渗透压增高和屈光度增大,从而诱发近视。铬多存在于糙米、麦麸之中,动物的肝脏、葡萄汁、果仁含量也较为丰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帮助改善视力 中医推荐的食疗秘方

如今,放眼望去满大街的人,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多数人的鼻子上都架着一副眼睛,近视的人越来越多,当然这是由很多因素引起的,不良的阅读习惯,……详细>>

长期看电视 当心患上“电视眼”

电视眼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视力明显下降,视物模糊不清,眼睛疲劳干涩、老想点眼药水,还可有头昏、头痛的感觉。严重的还会发生恶心、呕吐、甚至暂时……详细>>

近视吃什么改善视力 试试这8种食物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有近视。而近视的人群,每天都要面对着手机、电脑等等产品,这样慢慢的会导致了视力越来越严重。那么,你知道近……详细>>

用心呵护“心灵的窗户”?了解改善视力的几招!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随着电子产品兴起,每天用眼时间明显延长,大部分人存在着过度用眼的情况,尤其是儿童和年轻人,使得视力大幅度下降,……详细>>

看电视要特别注意保护视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视几乎普及到中国每个家庭中。在丰富了人们的休闲生活的同时,有带来许多问题。情况之一就是近视眼患者越来越多了。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