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原因 > 正文

引起眼底病变的原因有哪些?预防眼底病注意血糖控制

2015-08-15 08:40:23      家庭医生在线

眼底病变是一种具有明显遗传倾向的慢性、进行性视网膜色素上皮和光感受器的变性疾病。其遗传方式可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或隐性遗传,也有散发病例。开始于儿童期,至青春期加重,多双眼受累。目前认为视网膜色素变性是由于色素上皮内高度发育的吞噬酶系统有缺陷致使光感受器细胞外节,尤其是视杆细胞外节的吞噬作用出现缺陷,影响了外节的新陈代谢,脱落的盘膜堆积,可能成为自身性抗原,发生自身免疫反应。这种色素上皮的缺陷与遗传有关。

引起眼底病的原因具体如下:

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期,一只眼胀痛连及同侧头痛,且多为前额头痛,因情绪激动,或过度劳累易诱发,可伴恶心、呕吐,甚至腹泻,视力急剧下降,看灯泡光时周围有虹环等。因头痛剧烈,呕吐,看内科有时疑为脑血管病,颅内肿瘤;有的恶心,呕吐,甚至腹泻,常被当作急性胃肠炎,从而延误了治疗青光眼的时期,造成无法挽回的视功能损害。开角型青光眼也可伴有头痛,但不及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严重,也应引起注意。

眼外肌平衡失调:隐性斜视、光聚合不全的病人,看物体时眼外肌不断进行紧张的调节,时间一长就会造成眼肌疲劳。出现头痛、眼痛、眼球压痛,同时可伴有眩晕、恶心、看错行或复视等症状。有外隐斜视和内融合不足者,主要症状为阅读不能持久,视物不清、复视、眼胀痛及头痛。其治疗应完全矫正,以加强调节,对改善外隐视所致疲劳症状有可靠疗效,同时应作集合训练。

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导致眼底病的常见原因还包括急性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可引起眼痛、畏光、视物模糊、流泪,也可引起同侧头痛。因有结膜充血症状,人们一般知道去看眼科,误诊的较少。

糖尿病会危害到眼睛的健康,虽然引起的眼底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眼部不痛也不痒,所以很容易被患者忽视。尽管如此,大家也需极力的预防。糖尿病有的患者即使出现了眼底病的症状,也很难想到会是糖尿病引起的病变,所以在就诊过程中,很少有患者主动向医生介绍自己有糖尿病,往往都是医生通过检查之后,才得知患者有糖尿病史。而且有些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不注意控制血糖,在饮食、生活、运动与吃药等方面没有规律,也是导致病变的一个重要原因。

眼底病饮食疗法:

有病吃药,这几乎是天经地义的观点。但对于有些病来说并不一定如此,还有一种饮食疗法。比如眼底疾病,发病率很高,病程也长,如果能合理地、针对性地调整饮食,常常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从中医角度,眼底病可分为两种:热性眼底病和杂性眼底病。我们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根据种类的不同,具有不同的疗效。

热性眼底病比较常见的有视神经炎、视盘血管炎、急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炎、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脉络膜炎等;杂性眼底病比较常见的有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阻塞、视神经萎缩、老年性黄斑变性等。

肉食类主要用于杂性眼底病,或者热性眼底病的恢复期辅助治疗。牛肉和羊肉具有益气养血明目的功效,肝、鸡肉、鸭肉补肾益精血,猪肉、鸡蛋和鸭蛋滋肝肾养阴液,鱼类则具有补肾益气、滋阴养目的作用。但这类食物应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

植物类多用于热性眼底病的辅助治疗,比如冬瓜、丝瓜、苦瓜、苋菜、芹菜、绿豆、赤小豆、海带等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活血通络作用,而黄米、高粱米、玉米、小米、黄豆、黑芝麻、木耳可益气养血明目。这些食物虽然主要用于热性眼底病的辅助治疗,但杂性眼底病气血不足者也可以食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原因导致眼底病? 眼底病的症状

哪些原因导致眼底病呢?由于不同原因导致了眼底病,就会造成眼底病的不同表现症状。因此,预防和治疗都应该要知道眼底病的原因和症状分别都是怎样……详细>>

常见的眼底病有哪些 眼底病饮食注意

专家说,眼底病会又不同的类型症状,下面列出常见的一些眼底病以及一些常见症状。 需要说明的是有些病名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病,只是眼底病的症状……详细>>

眼底病有哪些?眼底病变的常见表现有哪些?

眼底病变是眼科的一类常见疾病,是指发生在视网膜、视神经乳头、黄斑部、视神经纤维、眼底血管、脉络膜等部位的疾病。眼底病变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视……详细>>

诱发眼底病变原因 眼底病患者的饮食疗法

眼底是唯一能用肉眼直接、集中观察到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的部位,眼底病这些血管可以反映人体全身血液循环的动态以及健康状况。所以,眼底检查……详细>>

眼底病变疾病需要怎么来预防

眼底病变是一种具有明显遗传倾向的慢性、进行性视网膜色素上皮和光感受器的变性疾病。那么引起眼底病变的原因有哪些?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