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护理有八大要点 盘点干眼症治疗误区

2015-08-17 09:50:59      家庭医生在线

患了干眼症以后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因为轻微的干眼症可以通过一些保养缓解,在干眼症的治疗过程中,护理也应做到位,这样才能起到辅助治疗干眼症的作用,帮助患者尽快康复痊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规律的作息时间,加空气的湿度来维持眼表的水分,积极寻找病因,并采取对因治疗措施,是护理干眼症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步骤。

干眼症护理有八大要点

1、饮食指导。干眼症患者饮食宜清淡,富含维生素A、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胡萝卜、韭菜、菠菜、西红柿、豆制品及干果仁类等。注意补充水分,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营养眼睛,改善视觉功能。勿食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如油炸油煎食品的及油腻食物。禁烟酒、浓茶、咖啡。

2、环境干预。室内舒适温度为18℃~21℃,相对湿度为60%,因空调环境或使用暖气的空气比较干燥,为增加空气的湿度可在室内放置大叶绿色植物,可使用加湿器,以保护空气的湿润,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可降低对眼表的损害,维持眼表的水分,对无明显环境因素影响的患者,应积极寻找病因,并采取对因治疗措施,如积极治疗眼部病症,勿盲目用药等,以免加重症状,致使病情恶化,降低视力。

3、生活起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规律的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指导患者科学安排工作,提倡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做到劳逸结合。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及户外活动。如散步、慢跑、登山等,对缓解精神压力和紧张情绪,减轻干眼症有积极的作用。若在室内游泳池游泳者应戴护目镜,以防含氯消毒液对眼部的刺激,而加重症状。

4、连续看书或操作电脑时间不超40分钟,每40分钟后休息5分钟~10分钟,每天累计看书或操作电脑时间不超6小时。

5、用手指按摩眼球周围,可以缓解干眼症。

6、熨目法:微闭双眼,双手互相摩擦,待手搓热后用手掌熨贴双眼,反复几次,可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7、运目法:双眼同时向上、下、左、右注视和旋转眼球,可以运动眼外肌,减缓干眼症。

8、茶水熏眼法:将茶叶放入热水杯中,双眼靠近杯口,距离以忍受温度为宜,每天熏眼一次,一次10分钟,有营养眼球、明目的作用,如加菊花、决明子,效果更佳。

9、应用人工泪液滴眼,最好选择日弃型人工泪液,因为绝大多少人工泪液都是非日弃型的,此药液中含有的防腐剂,会加重干眼症,必要时在医师指导下用药。

治疗干眼症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眼睛干燥就点眼药水。

许多长期使用电脑的工作人员,如财务人员、IT行业人员、新闻媒体人员、文员等,一旦发生眼干、眼涩、疲劳不适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去药店买眼药水,过度使用眼药水是人们最容易踏入的误区。因为,目前90%的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这些物质可对眼表的细胞产生损害。所以当眼睛出现不适的时候,还是要到医院找眼科大夫做出正确的诊断再对症治疗,不要随意乱滴眼药水。

误区二:干眼病一次就能治愈。

干眼病需要长期治疗,不是去一次医院就能治愈的,而且治疗期间病情可能会反复。因为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干眼病,都只有在病因消除、眼睛的健康泪膜形成后才算治愈。因此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治疗,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误区三:患了干眼病会失明。

很多患者担心干眼病会导致失明,心理压力较大。其实不然,只有极少数由于全身疾病引起的干眼病会致盲,大部分患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会逐渐缓解。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干眼症的5大误区

虽说干眼症在目前的生活中已经很常见了,但是真正了解该病的人却很少。在很多朋友的印象中,只要有眼干、眼涩、疲劳不适等症状,去药店买眼药水就……详细>>

每5个人就有1个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护理要点

随着电脑的普及,“心灵的窗户”正受到干眼症的威胁,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的人数会以每年10%的比率上升。医生指出,干眼症并不仅……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你离干眼症有多远 干眼症针灸治疗

林先生年纪轻轻就事业有成,可是每次看书、看电脑、开车总感觉眼睛有异物、发涩、发酸,甚至连待在空调房都觉得眼睛不舒服。医生告诉他,由于他……详细>>

干眼症治疗的药物有哪些?怎么预防干眼症

大多数人都有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睛疲劳、干涩。干眼症是因为眼泪削减或泪腺功能下降,使眼表泪膜稳定性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眼部不适的疾病。 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